【媒体聚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安徽聚力攻坚化解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2020-03-31 10:17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3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信访局获悉,我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以“事要解决、怨要纾解”为目标,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聚力攻坚化解突出问题,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包保重点信访事项1200余件,化解率超过九成,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加畅通、便捷。我省推进信访业务智能化辅助系统建设,完善信访信息化平台的归集、调度、反馈、评价、分析、决策支持等功能,信访事项办理周期平均缩短15.5天,全年网上信访量占信访总量的78.7%,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更加凸显,全天候、零距离服务让群众诉求以最短时间、最少环节、最快速度得到处理。在线下,努力打造“有温度”的信访接待场所,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话语解惑、一条途径解诉的“五个一”标准接待来访群众,16个市、73个县(市、区)的信访部门通过人民满意窗口创建考核验收。全年初访化解率达到92%,小窗口发挥出大作用。

信访领域矛盾化解更加精准、高效。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立由职能部门牵头的征地拆迁、房地产领域等7个工作小组,全省成立工作专班1200多个,主要负责同志担当主责,强化政策完善、宣传解读、督促落实,推动问题解决。省领导多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查暗访,到信访场所随机接待信访群众,包案化解重点信访事项。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包保重点信访事项1222件,化解率91.8%。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信联办与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交办354件重点信访事项,目前化解到位率93%。

源头预防、源头治理更加务实、深入。我省把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作为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信访“三无”县乡村“联建联创联评”,推动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全省越级走访下降20.8%。各地围绕创建探索形成特色经验做法,如安庆市“六尺巷信访工作室”、宿州市“乡贤说事”经验、芜湖市“双联系”机制、宣城市“七大调解法”、亳州市“信访专干”制度等,有力推动信访工作办理质量提升。(来源: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