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安徽淮北:代表选民常连心 信访为民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0-03-27 17:27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记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代表、信访办主任胡刚


图为胡刚捐赠爱心物资

在信访一线、战“疫”一线,他的工作“半径”始终围绕着百姓画圆。作为人大代表,替百姓发声,当“代言人”,为民服务办实事。作为信访干部,帮百姓维权,做“贴心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诉求。他就是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人大代表、信访办主任胡刚。

连续两届当选镇人大代表,现任朔里镇信访办主任。胡刚始终积极学习文件、钻研业务,向同事请教,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一本本工作笔记、一个个满意而归的背影见证了胡刚从一名信访工作的“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一名人大代表的成长和情怀。

初见胡刚时,这个浓眉大眼的硬汉着实给人一种威严感,接触下来,正如同事和群众对他的评价,“胡主任人可好了,工作上严谨细致,一个信访案件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他总是不断地协调、推进,从来没有因为有难度而回避。”“他办事俺们放心,只要到他手里一定能给俺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胡代表心可细哩,疫情防控他在卡点上站着岗,也不忘电话问问俺们有没有口罩,叮嘱俺们没事就别出门。”

胡刚常说,“群众是相信我们才来找我们,我们的一点失误都可能为群众造成损失,咱可不能干让群众寒心的事。”

2020年春节前,陈大娘来到镇信访办,哭诉着当年把地征了,现在家庭困难,自己身体不好,儿子身患肿瘤。看着眼前70多岁的老人生活无依,胡刚一边安慰着老人,一边向同事、村里了解具体情况。原来当年的款项早已支付,可老人的家庭现状确实困难,胡刚主动联系沟通,帮助老人向上级申请到500元慰问金,欢度新春佳节。老人一家深深地被胡刚的热心、真诚感动。

“俺的青苗补偿费咋还没到账啊?”沈集村村民就此事找到胡刚,他立即核实情况耐心向群众解释具体原因,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拨付资金、发放到位。胡刚说,“只要跟群众解释清楚,往往都能换来理解和支持。”他做事就是这么敞亮,“很多时候来访群众只是想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照章办事、一碗水端平,摆事实、讲政策,最终事情都能圆满解决。”

连日来,他防控疫情、信访业务同步开展,就在卡点值班时,他接到段庄村一村民的电话,反映对被征用土地的测量面积有异议。胡刚连忙电话联系相关部门并与测绘公司沟通,再次进行测量。在现场,他跟信访人反复解释政策,过程全参与。第二次测量结果与之前一致,并无错误,看着信访人再无疑问,他才放心离开。事后的电话随访更是再三确定群众对处理的过程和结果是否满意。

每一个信访人都有着自己的诉求,胡刚和同事们每一天都在面对着不同的人和事。2019年冬天,徐楼村一位60岁的老人连着一个多月,每周必来一次信访办,反复地说着邻居的院墙占了自家的宅基地,胡刚多次劝说、去现场核实情况,可老人始终不愿拿出宅基地证明。胡刚便反复沟通、拉家常,多次登门拜访,最终老人拿出证明,经比对,邻居的房屋并未建在老人家宅基地范围内。

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信访工作者必须是多面手。接访、走访,胡刚作为人大代表、信访办主任,和群众聊到一处、想到一处。了解民情民意,解答群众疑问。每一次听到“胡代表,我有事要跟你说。”“过程俺们都看着呢,哪还有啥不满意的。谢谢你啊,小胡。”他的心里总是充满力量,步伐更加坚定。

一个个电话问候、一次次面对面倾听,更拉近了他与群众的距离。疫情防控期间,更是主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及时了解群众所需、分析情况、提出建议、协调沟通、解决问题,他说,“我是人大代表,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在卡点值班值守、登记人员信息、劝返外来人员和车辆、村内巡逻宣传,胡刚作为人大代表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对居家隔离人员、困难群众、老年人,他更是冲锋在前,主动对接,协助村部做好生活服务保障。身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看到许多同事尤其是在卡点值守的同事早出晚归、坚守岗位,有时顾不上吃饭、不能正常用餐,2020年2月7日,他向镇政府捐赠130箱八宝粥。2月28日,他再次捐款500元。

他就是这样,有责任心、有担当。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像成熟了的麦子般低下头,实实在在地扎根在群众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