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以“退一步想”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为”

发布时间:2022-03-14 18:20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委书记凌云接受法治日报专访,她表示,近年来,黄山市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充分挖掘徽州文化中“善治”等优秀因子,创新推出“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等一系列具有黄山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谦让合和、慎讼息争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黄山市是徽州文化的发祥地,自古以来‘礼让’‘诚信’之风盛行。”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说,近年来,黄山市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充分挖掘徽州文化中“善治”等优秀因子,创新推出“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法等一系列具有黄山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谦让合和、慎讼息争蔚然成风。
引导群众“作退一步想”
凌云介绍说,在黄山市黟县西递正街中心有一处名曰“大夫第”的老宅,其侧门墙界后退半米多,正屋的墙角也被削去三分,门额上有“作退一步想”五个篆刻字,这是清道光年间任开封知府、朝列大夫的徽州人胡文照在修缮祖居时为方便路人推车、挑担、行走主动退让而为,并题字告诫后代子孙“裁直为圆、方便他人”的待人处事、和睦邻里之道。如今,黄山市将胡文照“作退一步想”哲学思想融入基层人民调解机制,创新提出“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劝导当事人在发生矛盾或遇到意外情况时,以理性克制冲动、以迂回避免冲突、以互谅互让缓和矛盾,避免矛盾激化升级。

目前,黄山市已全面推广运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全市105个乡镇、745个村居、232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共建设“作退一步想”工作室、调解室1100余个,组建一支1.1万余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
凌云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西递镇霭峰村有四位兄弟因为土地、山场纠纷一度怒目相向,两年多时间里兄弟们各不退让,矛盾始终得不到化解。自从村里设立“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室以后,其调解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四位兄弟被请到调解工作室,听着“作退一步想”的故事,最终握手言和,矛盾彻底得到解决,兄弟四人拉着手表示以后一定要和和气气。

凌云说,“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广泛用于基层组织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文化建设中,释放出化解矛盾纠纷强大力量,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通过亲情感召、换位思考、迂回调解、冷静处置等,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26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5%,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化解在萌芽阶段,实现了刑事案件发案少、矛盾纠纷少、安全事故少、违法乱纪少、越级上访少的“五少”目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位居安徽前列,成为安徽唯一3捧“长安杯”的城市。
为民服务“更进一步为”
“从反映问题到最终解决,才短短几天时间,这是很多群众对‘作退一步想’调解工作的切身体会。”凌云认为,基层政府要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出现后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解决,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在引导群众“退一步想”同时,基层政府要更“进一步为”。

凌云说,广大基层调解员在实践中,巧妙运用“换位思考、冷静处置、迂回调解”等技巧,逐渐形成以“听、理、劝、借、让、和”六字法则,充分激发当事人的“礼让”心态。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仔细倾听双方当事人陈述,让人把话说完;理,以对立统一规律帮助双方梳理事实、辩证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劝,以“作退一步想”故事进行劝导,引导当事双方寻求矛盾化解的有效途径;借,借力“作退一步想”的思想内涵,推陈出新,启发当事人开拓矛盾化解的思维方式;退,客观分析矛盾的因果关系,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思己虑人,趋利避害,各退一步;和,解决纷争,安抚情绪,搁置争议,达成和解,司法确认,团结一致向前看。


近年来,黄山市充分发挥“作退一步想”的感染力和理性说服力的优势,紧扣“听、理、劝、借、让、和”六字春风化雨,不仅有效化解群众面临的矛盾纠纷,而且进一步和谐党群、干群及群众间关系。2021年黄山市赴省访、进京访人次较2019年下降17.5%、73.9%。
共治共享“五治更融合”

评理靠的都是公道话,谁来评理很重要。

凌云说,黄山市在“作退一步想”实践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乡贤+”社会治理模式、心灵花园工程等创新做法,培育正谊乡贤协理会等乡贤组织200余个和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名师调解工作室等一批民间调解能手,推动“两代表一委员”、乡土能人、老党员、老教师等运用“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参与基层治理,效果显著。


此外,黄山市还组建800余人心理咨询服务人才库,及时回访疏导当事人思想动态,防止矛盾纠纷反弹或激化,已累计提供事务协商、信访接待、心理咨询等服务8万人次。

凌云认为,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黄山市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实践政治引领、法治保障、自治基础、德治教化、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的乡村善治模式,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近年来,黄山市聚焦“五治融合”,创新“平安指数”体系,率先发布市域社会治理“平安指数”、行业平安态势感知指数和警源治理、诉源治理、访源治理感知指数;创新建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联盟,牵头推动黄山、宣城、杭州、湖州、衢州等皖浙5市社会治理协同融合,构建风险隐患共防、突出问题共治、惠民便民共享、平安建设共创体系。
凌云表示,如今的黄山,邻里间的纠纷变少了,居住的环境更美了,老百姓的话语权更多了。生活在黄山,群众越来越切身感受到“五治融合”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多地参与基层治理,共同谱写平安黄山建设新篇章。
来源:黄山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