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信访超市”建到村 打通信访 “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3-11 07:12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信访超市)组建成立,标志着谯城区构建“一站式”高效便捷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谯城区信访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秉承“最多访一次,最多跑一地”的理念,积极按照矛盾纠纷分类处理、疑难问题联合调处、社会风险化解管控的工作思路打造全科受理、访调一体、集成联办的三级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信访超市),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
乡镇(街道)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信访超市)由专职副书记任主任,司法所所长任副主任,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信访办公室、农综站、国土所、派出所等站所中明确6—10人为成员,集中办公,提高矛盾纠纷调处质效。村(社区)群众工作服务站(信访超市)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站长,驻村工作队长任副站长,从村(社区)“两委”干部、到村任职选调生、驻村工作队成员、村级后备干部、“五老乡贤”中择优选定3—5人为成员,在村(社区)综治中心集中办公。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摸清真实诉求,并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处理,为群众提供访、调、诉、处“一站式”服务。群众来访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按需索骥、对号入座,无论反映什么事项、涉及多少部门,都由“信访超市”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管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把问题弄清楚解决好。
在三级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全面推行“13710”工作法。其中,“1”即研究工作不隔夜,1天内要研究部署。“3”即没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一般性工作,3天内要向区督查考核办反馈初步办理情况。“7”即对于没有明确时间节点且可以解决的一般性工作,原则上要在7天内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原则上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按照解决方案中确定的时限要求推进工作,并按月反馈进展情况。“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
设立三级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是落实“党建+信访”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枫桥经验在新时期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领域的新发展、新探索。截至目前,全区第二批专项工作交办49件,已化解35件,化解率71.4%;省领导接访197件,办结174件,办结率88.32%,息访101件,息访率58.05%;致省领导信件79件,其中信21件,省长信箱58件,签批办结59件,办结率74.68%。
下一步谯城区将在所有乡镇(街道)推行这一模式,按照“便民、公开、依法、高效、无偿”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原则,面对面倾听诉求、心贴心沟通交流、实打实解决难题,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现场办公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进一步强化基层诉源治理,有效减轻群众访累,提升属地矛盾纠纷吸附和化解能力。
来源:中安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