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利辛县:“党建+信访”为民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2-03-03 18:3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亳州市利辛县纪王场乡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领导带头接访,畅通信访渠道,主动上门服务三个方面,着力解决群众诉求问题,以高质量信访工作成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动乡村发展。

“班子成员+接访”用心用情服务群众。该乡党政班子13名成员全部明确信访接待日,通过公开栏、“万村网页”、乡村大喇叭等向群众公开分管工作范围、接访时间、地点,定期到乡信访接待大厅接待群众,“面对面”收集群众诉求。坚持因案施策,对历史遗留问题,短时间不能化解的信访矛盾或群众诉求,全部由科级领导包案督办,定期分析研判案情、民情,优化化解方案。2021年以来,该乡领导班子成员共接待群众来访82批128人次,化解信访矛盾81起,群众满意率100%。

“党建网格线上+线下”着力拓宽信访渠道。该乡11个村全部建立“党建网格微信热线”体系,以村主职干部(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乡联村干部(网格指导员)、驻村民警(网格警员)为“群管理员”建立微信群,实现线上反映问题、线下现场解决,打通基层治理的“双向通道”。加大网上信访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亳州邻长制信息平台等作用,积极向群众宣传信访诉求渠道,提升网上信访知晓度和认可度。乡直单位及村安排专人负责办理网上信访诉求情况,对群众诉求进行筛查,严格落实工作随人走,案件日清零的工作要求,确保网上诉求第一时间受理、转办,提高了信访事项办理效率。目前,网上信访量占全乡信访总量的61.03%,办结率100%,网上信访逐步成为信访主渠道。
“书记约访+带案下访”抓早抓小化解问题。建立乡党委书记定期约访制度,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疑难杂症”,确保信访案件及时得到办理。实行“带案下访”,该乡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变“等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定期开展信访工作业务培训班,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乡镇班子成员带队到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受理、回应、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该乡党委把信访工作作为对村级党建考核内容,信访工作情况既考核村级党组织,又考核包村干部,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抓信访工作积极性,切实压实各方责任,做到信访工作不留死角死面。2019年以来,该乡连续三年被评为利辛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