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理交融 调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09-02 08:2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我家的虾苗被毒死了,损失很大,今天一定要讨个说法。”日前,来安县独山镇曲涧村村民周中金提着两桶死虾苗,气冲冲走进“老张调解室”,请调解员张继超帮其处理与同村村民李某某的矛盾纠纷。
张继超一边安抚周中金的情绪,一边仔细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随后又走访矛盾双方的邻居,深入了解情况。原来,周中金的虾田与李某某的麦田相邻,李某某给麦田打农药时,部分药水随风飘洒到周中金的虾田里,导致部分虾苗死亡。查清原委后,张继超把周中金和李某某邀到一起。“不是故意而为”“万事和为贵”“远亲不如近邻”……经过一番劝说,李某某赔偿周中金4000元以弥补虾苗损失,双方握手和解。
曲涧村有28个村民组,共665户2600余人,人多事多,邻里难免有纠纷。张继超自2007年退休后,一直居住在曲涧村,因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善解矛盾纠纷,被村民亲切称为“调解员老张”。去年3月,曲涧村成立人民调解室,张继超被聘为调解员,“老张调解室”由此而来。“调解纠纷,关键是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张继超在调解工作中,总结出“稳、释、诺、践”的“四步法”,先稳住情绪,再解释原因,最后做出承诺,此后还要持续跟进,确保承诺事项转化为实际行动。“如此,有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给群众一个实实在在的交代。”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近年来,独山镇在各村建设人民调解室,把老党员、老乡贤、村民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公安干警、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人员吸纳到调解队伍中来,推动矛盾纠纷综合治理。目前,独山镇有人民调解工作室11个,今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7件,解决实际问题258件。
(来源: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