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舜山镇:聚焦信访解难题 真抓实干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7-15 15:3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我是林桥村村民,每年都会回村里几趟,但是紫薇大道与复兴茶厂入口到复兴西干渠交界处,部分路面道路坑坑洼洼,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解决。”安徽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党员信访网格员杨满田,迅速将该信访问题转到舜山镇信访办。
舜山镇信访办工作人员李子豪立即与林桥村负责人刘宏燕、网格员杨满田,到实地反复勘察测量。原来,全长3.5千米的道路,处于苗木销售载重车辆行驶的必经之处,由于载重汽车频繁驶过,导致部分路面存在程度不一的损坏。
得益于舜山镇信访问题一站式化解工作机制,这段路最终成功列入道路畅通工程,将对坑洼路面进行填平、硬化。全程参与该信访案件处理的杨满田放下了心,他第一时间将结果当面告知信访人。像杨满田一样的舜山镇党员代表们,化身信访处理“轻骑兵”,全过程参与信访受理、问题交办、跟踪反馈等各个环节,有效疏通了信访问题的“神经末梢”。
“基于镇村组三级架构上的网格化管理,通过发挥党员信访网格员人头熟、地域熟、情况熟、政策熟的优势,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从村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入手,让信访工作多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舜山镇党委政法委员周玉龙说。截至目前,舜山镇201个村民网格组长中,党员代表占比达到了80%以上。把党员代表融入信访网格员队伍,大大提高了案件执行效率,2020年全镇在处理各类信访案件方面,交出了办结率和满意率“双100%”的答卷。
在舜山镇,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处理信访问题成了常见的工作场景,一张工作“亮晒”清单成为了以党建促信访工作评比的重要依据。周玉龙高兴地说,镇里通过运用“党建+信访+N”系统思维,创新“党建+信访+工作清单”“党建+信访+窗口创建”“党建+信访+乡村治理”等多项信访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各方面社会矛盾,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定环境。

(来源: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