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高效能信访是破解基层矛盾良方

发布时间:2021-03-02 07:1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安徽省深入开展“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信访“四最”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信访形势呈现总量下降、结构趋优、信访下行、秩序良好的态势,去年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6.5%,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逾八成、主渠道作用更加突出。

信访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也是我党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传统,长期以来在处理群众诉求、解决基层矛盾、促进党政部门作风转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信访工作是否给力事关民生、民心,事关党风、政风,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因而,一直是各地各级党政部门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也是社会大众普遍关切的重要事项。“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安徽“四最”改革既是信访工作的与时俱进,既大大提高了信访效率,更呼应了广大民众的共同期待,有力促进了群众难事、基层难题的解决。

信访“四最”改革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信访渠道顺畅、信访事项办理便捷。8000余家单位使用平台处理信访工作,借助“互联网+政务”带来的便利,推进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开发建设和应用,畅通网上信访主渠道,建立“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快速响应机制,优化程序、缩短时间,解决群众多次投诉、重复投诉、等待时间过长等问题。信访渠道顺畅,信访流程快捷,信访诉求才能“直达”,信访问题才能受到重视,进而显示出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为民服务的诚意。

信访“四最”改革的核心宗旨在于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正视群众诉求、解决现实问题。在解决群众多地跑、多头跑、多次跑问题的基础上,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解渴、一席言语解惑、一条途径解诉“五个一”接访模式,这种既有速度又有温度的信访暖了群众的心、消了群众的怨气,不但有助于促成相关难题、矛盾的顺利解决,而且避免了重复信访加大信访工作成本,节约了人力、精力,不失为一种双赢、共赢之举。

信访工作的落脚点在于解决矛盾、答疑解惑,“四最”改革追求的是尽最大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2020年全省党政领导1.4万余人次接访下访群众1.6万余批4万余人次,解决信访问题1万余件,“最后访一回”更体现出诚恳为民的姿态、务实为民的作用,信访总量大幅下降,既显示出“四最”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更是群众投出的满意票,也清楚地表明高效能信访本身就是做好信访工作、解决基层矛盾的良方。(来源:安徽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