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人民至上”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所在

发布时间:2021-02-26 17:57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2月22日,记者从省信访局获悉,安徽省深入开展“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信访“四最”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信访形势呈现总量下降、结构趋优、信访下行、秩序良好的态势,去年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6.5%,网上信访占信访总量逾八成、主渠道作用更加突出。

“最多投一次”“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信访“四最”改革,从本质上说,是站在群众角度,以“人民至上”的理念解决信访问题。

“最多投一次”体现责任担当。面对问题,群众想通过信访渠道解决,由于对政府部门工作职责不是很清楚,往往多次跑,反复跑,却总是找不到正确的部门。“最多投一次”实际上就是“首问负责制”,群众找到你,你就有义务负责交办,解决问题。“最多投一次”要求“接诉即办,马上就办”,体现了责任担当。

“最多跑一地”彰显服务为民。“最多跑一地”要求加强“三无”县乡村联建联创联评工作,解决群众多地跑、多头跑、多家跑的问题。长期以来,“踢皮球”、推诿敷衍现象并不少见,很多信访问题涉及范围广,牵涉部门多,看似很多部门负责,实际上,没有部门真正负责,导致群众为一件事,多地跑、多头跑、多家跑,效率低下,“最多跑一地”让办理部门没有可以敷衍空间。

“最多交一回”提升群众满意度。“最多交一回”要求按照“事要解决、怨要抒解”的要求,解决好案结事未了、事解心不解的问题。信访事件有的很复杂,表面上看问题解决了,实际上没有从根本上去解决群众的心结。“案结事未了”,隐患还是存在,矛盾积累到一定的程度,问题还有可能卷土重来。“最多交一回”从解决问题根本出发,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最后访一回”聚焦解决问题。群众为什么会信访?当然是存在矛盾和问题。“最后访一回”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聚焦解决问题,体现了政府部门的信心与决心。

多年来,信访是困扰各级政府的难题,但是只要心中有人民,以“人民至上”作为出发点,设身处地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落实好“四最”,以“最多跑一次”的责任担当,信访就不再是“天下第一难”。(来源:中安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