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安徽信访】灵璧县推行“五个一”模式 确保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1-31 17:2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安徽省灵璧县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信访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展“五个一”模式,将宣传前移,业务下沉,力量下倾,实现“四下基层”工作提质增效。

  悬挂一块接访告示牌。全县310个行政村(社区)都在村口(社区)显著位置悬挂县乡领导接访告示牌,搭建好干群连心桥。告示牌明确何时、何地、何人接访,让群众根据自己需要,有选择地进行信访和维权,解决群众“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找谁反映”的问题,避免群众信访走弯路,也提高群众信访效率。

  设立一处群众工作室。该局从县级层面推动,使每个行政村设立一处群众工作室,汇集“五老”人员和“新乡贤”力量参与矛盾化解,把人民信访与人民调解深度融合,使基层信访工作有地办公、有人办事、有章理事、有档可查,便于县乡领导深入基层带案下访、组织调研、宣传政策等“四下基层”工作顺利开展,推动信访问题在基层源头得到化解。

  印发一张便民联系卡。便民联系卡印有群众常用电话和常打交道的职能部门职责等信息,使群众第一时间可以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有效解决“走错门、投错信、找错人”耽搁问题反映和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使信访部门分流机制落到实处,提高信访问题处理效率。

  发放一批信访宣传单。以《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为重点,将全文或重要条款印成宣传单8万余张,发放到行政村,做到群众每户一份,加大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发出主流声音,树立正确导向,从而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权,成为依法信访明白人。

  开辟一块信访宣传栏。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在村(社区)宣传栏内开辟信访宣传专栏,营造信访法规宣传大环境。

来源:农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