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进一扇门”解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0-09-07 18:30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热情服务 高效廉明”“鼎力相助 热心为民”……8月14日,六安城区的远大幸福里小区和远大雍景台小区的业主代表,冒着酷暑前往六安市信访局,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7月底,六安城区的中小学学区划分结果一出来,远大幸福里和远大雍景台两个小区的业主群“炸开了锅”。两个新小区附近有一所属于金安区的人民路小学东校,而这两个小区属于市开发区,小区的孩子入学要到较远的皋陶学校。家有适龄儿童的业主们接受不了舍近求远的安排,多次来到金安区、六安市开发区询问,希望能让孩子就近上学,两个区的主管部门一时也拿不出好的办法。

开学在即,8月11日上午,两个小区的业主代表来到六安市信访局上访。六安市信访局群众来访联合接待中心主任沈春牧接待了他们。“涉及到孩子上学,我们一刻也不敢耽误。”沈春牧了解事情前因后果之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并将处理意见报送相关部门审阅。8月12日晚,六安市信访局召集两个小区的业主代表开会,明确表示经过协调,两个小区的孩子既可以选择就近上金安区人民路小学东校,也可以选择上九年一贯制的皋陶学校。家长代表当即表示对协调结果满意。

只跑了一趟市信访局,问题就得到解决。这样的办事效率得益于六安市信访部门开展的“最多跑一地”,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活动通过加强对教体、民政、人社、住建等入驻单位管理,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接访机制,通过“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今年以来,六安市各级信访部门积极开展“四最”试点,即“最多跑一地”“最多投一次”“最多交一回”“最后访一回”,为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市县信访部门成立“四最试点”工作领导组,明确联络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再造信访工作流程,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减轻群众“访累”。

六安市在拖欠农民工工资、房产项目停工等一些涉及民生的信访投诉中,推动“最多投一次”。对群众的初信初投,特别是涉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诉求,进一步简化受理办理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压实首办责任,及时回应关切,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防止问题累积。

同时,六安市信访部门还推进“最多交一回”,全面排查并梳理信访积案621件,对其中办理不到位、超期未办结、群众不满意、至今未息访的267件信访事项,全部纳入“四重”攻坚范围并及时交办。推进“最后访一回”,持续深入开展“三无”县乡村三级“联建、联创、联评”活动,不断增强基层预防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推动群众初信初访诉求一次性化解、一次性办结,减少群众奔波之苦。

今年以来,六安市在全省信息化综合平台共受理网上投诉1358件次,网上信访占比达75.4%;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99.88%,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