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强化属地责任整合调解力量——铜陵提升基层矛盾化解能力

发布时间:2020-07-24 08:20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本报讯(记者 林春生)近日,同住铜陵市和谐家园小区的两位居民,因楼上漏水影响楼下发生争执。经过所在的天井湖社区“宁大姐帮帮团”矛盾调解中心调解,两人成功达成和解。根据铜陵市创新市域信访矛盾社会治理化解机制要求,天井湖社区组建起“信访接待站”“宁大姐帮帮团”“法治超市”等基层调解平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铜陵市强化属地责任,充分整合信访、综治、维稳、调解等各类资源和社会力量,创造性开展特色服务,提升基层矛盾化解能力,构建解决“家门口”信访矛盾社会治理化解机制。

为应对近年来矛盾纠纷主体多样化、诉求个性化趋势,铜陵市建立健全社会力量调解机制。该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参与等途径,引入社会资源,为信访群众提供访前咨询、访中协助、访后个案跟进化解等社会服务,解决群众合理需求。市县(区)两级信访部门每年以购买服务形式,聘请知名度相对较高的律师团队进驻接访中心,参与信访接待、积案化解和突出问题处置。市县(区)乡镇设立访调对接室和心理疏导室,组织精干力量参与矛盾化解,为长期来访人员提供倾诉和心理慰藉等服务。

该市强化属地责任,实施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等信访“四下基层”机制,大力推进“四最”试点,落实信访工作“最多投一次”,突出首办责任制,要求建立“接诉即办、马上就办”快速响应机制,解决好群众多次投、重复投、等待时限过长的问题;落实“最多跑一地”要求,建设人民满意示范窗口,加大联合接访力度,深化领导接访和信访代理,解决好群众多地跑、多头跑、多家跑的问题;落实“最多交一回”,真交实交、真督实督,解决好案结事未了、事解心不解的问题;落实“最后访一回”,建立排查调处例会和基层代理信访制度,推广视频接访。

铜陵市不断完善乡镇、社区“法治超市”运作模式,为群众及时就近提供便捷免费的法律服务。同时,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探索在村居、社区建立“平安会客厅”“乡贤说事”“村部夜话”“个人工作室”等形式多样的载体,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小环境、小需求等“五小”问题,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社区)、矛盾不上交”。

·编后·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铜陵市整合信访、综治、维稳、调解等资源,健全基层信访矛盾化解机制,提高了从源头预防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水平。来源: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