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市黄甲镇:村民说事 乡理乡情 ——探索信访工作新载体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8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安徽省桐城市黄甲镇位于桐城市西部,属纯山区镇,平均海拔660m,全镇森林面积覆盖率超过85%。全镇下辖8个村,人口1.4万。系安徽省生态镇、森林城镇、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示范镇、文明镇、卫生镇,“桐城小花”主产区和核心产区。走进黄甲,一眼看到的是,村村整洁美丽,民心和顺,民力汇集,人情醇厚,一片和谐共荣的乡村振兴景象。更深切地感受到,支撑山区农村强劲发展的是两方面力量的结合,一是锐意进取、创新实干的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二是敞开心扉说事、合力谋发展的党员群众。
一、探索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高,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观念越来越强,基层社会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如何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架起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一直是该镇党委、政府考虑的重点。
4年间,黄甲镇始终坚持群众自治主体,有机结合法治和德治,不断探索,创新出维护社会稳定的新载体——村民说事。“议民愿、评民理、谴民闹、劝民和”为原则,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和村民自治作用,有效化解基层矛盾隐患,减少信访事项新增,大力提升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性,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桐城市委组织部总结提炼黄甲镇村民说事制度,在全市203个村全面推广。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以《心通路宽》为题时长43分钟专题报道该镇村民说事成效,好评如潮。
二、推行“说、商、干、评”四步法
干什么先听“群众咋说”。建立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长、联防长等组成的服务团队。严格落实“五必到、五必访”“四民四心”要求,主动与群众沟通,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探索运用微信、QQ等方式,进一步畅通党员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通过开展上门说、现场说、定期说等说事方式,明确说事主题,登记“村民说事”流转单,开展村民说事。
怎么干先由“群众协商”。推行“村民说事制度”,就村里的信访矛盾化解、基础设施建设、集体资产资金使用等公共事务大家坐在一起商议,各项政策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凸显公平正义。通过说事,能办的立即办,一时不能办的说清楚,大家齐心协力共谋良策,加深了村民对政策的理解,对镇村干部工作的支持,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政府公信力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强化。
群众的事情让“干部去办”。健全完善群众各类诉求办理机制,压实分类办理责任,着力提升服务效能。黄甲镇便民服务中心和8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365天开门,24小时有人值班值守,打造一流的服务阵地。同时,深入开展“足印农家”活动,变“阵地服务”为“上门服务”,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掌握群众需求和不满,进一步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干得怎么样让“群众来评”。为强化“村民说事”制度效果,提高群众满意度,健全完善跟踪服务见效制度。说事人应对代办、交办、联办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不满意的应说明反馈意见并提交下个村务会议协商,满意的应签字进行归档,形成闭环效应。同时,把“村民说事会”实施、办结情况纳入黄甲镇村干部季度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干部绩效报酬相挂钩。
三、汇集共建、共治、共享"聚合力"
村干部牵好“牛鼻子”。为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持续性实施“村民说事”制度,各村成立以村党(总)支部书记为会长的村民说事会,邀请村“五老”成员担任说事会成员。按照“紧贴实际、简便易行、依法依规”的要求,明确说事的时间和主题。三新村黄老屋组王某运驾驶三轮摩托车捎载洪某才收工回家途中,因闸车失灵侧翻造成洪某才受伤住院。就医疗费用赔偿问题,双方再起多次发生争执,难以协调。2019年6月28日,在村部召开村民说事会,村干部运用“六尺巷调解法”,说事会成员逐个发表看法,鼓励双方以和为贵,各退一步平和解决。王某运和洪某才两人被说动,达成协议,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说事会走上“大舞台”。汪河村村民吴某理因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要求得到近60万元赔偿,无政策依据,法院不予受理,在享受政策同时,仍要求进村工作,经反复劝说无效。2019年12月13日,黄甲镇在汪河村组织召开吴某理信访事项听证评议会议。由安庆市人大代表、桐城市政协委员、汪河村党员代表、村民说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律师等21人组成评议团。根据相关评议程序,就吴某理反映的5项信访诉求逐一进行听证评议工作。最后,21名评议员现场发表评议意见,并进行投票表决,其中4项21票不赞同,1项20票不赞同。说事会成员第一次登上信访事项听证评议会议的舞台,积极做好了群众思想疏导工作。
四、说出和谐稳定的“新载体”
说出了 “揪心事、烦心事”。随着“村民说事”制度在各村扎实开展,彻底解决了许多“压箱底”的问题,村民说纠纷的少了,谈发展的多了,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助推了乡村振兴。两年来,黄甲镇各村共召开村民说事会200多场,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0余件,在信访维稳、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等各项具体工作中,群众参与率、积极性明显提升,为强化乡村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个新路径。
换来了 “好作风、好口碑”。杨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甘震说:“村民说事让村民把心里话说出来,气就顺了,道理就通了,参与支持村级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了。”退休老干部吴东兵说道:“前几日,我向村民说事会反映牯牛背水库岸边有垃圾漂浮,这就看到有标语提醒,有专人捡拾,这样的处理速度真是鼓舞人心。”在北京务工的汪河村吴某说,说事QQ、说事微信群的开通给我们打工仔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以随时关注家乡的发展和动态,发表的意见和建议也能第一时间得到村里的答复。
社会和谐稳定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村民说事已经成为黄甲信访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实施不断扩大社会稳定面,保证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