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红色代办,让“群众信赖的人”办“群众操心的事”

发布时间:2020-03-19 14:3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信访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近年来,为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郎溪县梅渚镇党委、政府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群众所需所想所盼的各类问题,推动向信访工作延伸,创新推出“红色代办”服务新模式。
一、定点定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成为“群众最信赖的人”为工作目标,各村明确不少于1名党员干部“红色代办员”,让群众办事找到人、找对人。
在镇级层面,依托镇群众来访接待服务中心,实行1名班子领导带班,1名干部值班,全员轮流接访代办,专职信访干部重点督办,综合运用接访、下访和约访等形式,推动问题解决。将镇为民服务中心梳理出涉及民政、卫生健康、农业等领域,基层群众办理频次较高的35个服务事项,作为主要代办事项。为了让“红色代办”服务更加精准到位,要求红色代办员熟悉审批流程、事项代办、民生政策等业务知识。
在村级层面,各行政村设立信访接待点,由村两委干部、专职信访信息员担任村级信访代办员,全程开展代办工作。探索建立线上“指尖上的信访”制度,即通过村干部发送到各村村民微信群,群众只要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矛盾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村干部通过微信交流,化身为暖心“代跑代办员”,解决村民的生活急需物品购买问题,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梅渚镇定埠村“红色代办员”联系单
二、代跑代办,让群众信访“最多访一次”
梅渚镇统一制定“问事→受理→承办→回复→建档”的工作流程,群众反映的问题由党员干部代跑代办,在村居能办理或答复的事项,由村居红色代办员直接办理或答复;在村居不能办理的,红色代办员统一送到镇为民服务中心“红色代办”窗口进行办理;需到县级办理的,镇级红色代办员统一送到县级职能部门帮助办理。
切实做到能当场解决马上就办,情况复杂的限时办理,本级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跟踪办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积极构建镇级代办站协调解决、村级代办点无缝对接的民情民访代办网络。
同时,优化网上信访服务平台建设,做大“网上信访”。群众只需拨打12345热线,就能实现“一个号码找政府、一站式便民服务、一张网镇域联动”,通过网上渠道办理,千方百计地让群众少跑腿。

梅渚镇黎明村“红色代办员”动态走访群众
三、动态走访,及早发现并处理好矛盾纠纷
一是壮大队伍全面替跑。结合县开展“进百企走百村访千家入万户”走访调研和“党建+三治”社会治理工作,在专职信访信息员每日巡查的基础上,动员党员干部、网格员、法律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将“基层八大员”充分整合起来,建立了一支责任心强、经验丰富、有群众基础和威望、善于解决矛盾纠纷的专兼职民情民访代办员队伍,深入群众,进行信访矛盾摸排,及时发现问题。
二是优化制度全力助跑。镇信访办建立排查机制与动态台账,形成日巡查制度,主动摸排信访矛盾,慰问困难群众,为群众送温暖、送服务。同时全面实行“回访制度”,即代办工作回头看,帮助信访人做好意见及结果的落实处理;对信访人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解释,并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抚,进一步强化信访服务水平和维护群众的利益。

“红色代办员”耐心倾听群众信访诉求
四、总结完善,做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对红色代办工作的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提高,重点对年老体弱、低保五保、重病残疾等人群建档立册,了解其需求,实行动态管理。将群众多次反映的诉求进行整合,制定下一步信访工作计划,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进一步畅通渠道,服务群众。
此外,通过经常性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交流等形式,及时总结在红色代办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对推进工作中不足及时查找原因并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切实打造最接地气的信访代办制度,做好群众“代言人”,积极推动信访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梅渚镇定埠村召开“红色代办”交流会
梅渚镇“红色代办”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有力举措和推动“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了“枫桥经验”,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年来,该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越级访明显减少,自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荣获信访工作“三无”乡镇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