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丹城镇:推动信访“三举措” 擎画化解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2-04-22 15:12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涡阳县丹城镇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法方式,站稳人民立场,全力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着力提升群众在信访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按照上级党委政府信访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信访工作,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以赴促进信访事项化解取得新成效。

提升村级信访能力,夯实信访基础。该镇以“大起底、大化解”为契机,遵循“全面推开、突出重点、全力化解”原则,加大村级政法联络员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村两委成员信访工作认识和服务群众能力。同时立足“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法规政策、帮办政务事项、做好信访调解”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村“两委”、人民调解委员会、乡贤教师、老干部老党员等群体优势,把信访工作的触角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身边,着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提升群众幸福感。

落实镇级应访机制,压实信访责任。多年来,该镇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公开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三访应访”活动。一是执行班子成员在信访大厅公开接访制度,严格落实要求,规范信访接访流程,切实保障群众信访权利顺利实施;二是推动班子成员主动约谈常态化,实施班子成员包案机制,制定信访案件化解计划和进度表;三是加大班子成员带案下访力度,并通过集中交办、挂牌督办和定期调度等制度,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加强考评定责力度,助推信访办结。该镇建立健全信访考评定位机制,实施“月+季度”“季度+年终”“干部+群众”等考核办法,对村(社区)信访工作实绩进行打分,同时从线索移送、调查进度、化解情况等方面考核信访工作,根据“尽职免责、履职不力、失职渎职”情形确定定责标准,从而实现信访责任压紧压实,营造了比拼赶超抓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信访工作开展和信访事项化解,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撰稿人:徐可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