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人大、政协助力信访矛盾化解

发布时间:2022-04-25 08:4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落实省委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界首市人大、政协围绕中心大局,采取五项措施,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力促作风转变,推动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成立专班,开展积案攻坚按照“一案一专班”要求,市人大、政协机关16名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牵头成立3个工作专班,赴信访积案属地单位,驻点开展工作。
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案情。工作专班在熟悉前期案件资料的基础上,通过与一线办案人员交流、查阅卷宗、实地走访、约见信访群众等形式,跳出原有事实认定,不受原有处理意见影响,实事求是梳理案情脉络。


联合会商,理清问题症结。在摸清案情的基础上,由人大、政协班子成员牵头,召集乡镇(街道)、村(社区)负责人和相关办案人员,集体分析研判信访案件,提出意见建议,研究化解措施。
跟踪督办,推动积案化解。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清单化、闭环式督办信访事项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专题会议,研究督办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工作专班督办情况及工作思路,推动源头治理,尽快化解。截至目前,人大、政协工作专班参与调查处理信访积案18件,助力化解9件。


广泛发动,促进和谐稳定。积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进村入户,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纾解民困。对收集到的个案问题,转交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办理答复。对群众普遍反映的诉求,形成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