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为民办实事 “小马”组团出道

发布时间:2022-04-02 18:27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和村干部“激浊扬清”专项行动,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建立“有事找小马”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常态化、网格化、清单化问题诉求办理链条,推动矛盾化解再提升、联系群众再紧密、干部作风再改进。
“一组、一卡、一站”,推动问题及时发现。马头镇将镇村95名干部进行网格化编组,明确包联网格责任,建立定期入户遍访计划,统一以“小马”身份亮相,确保及时发现群众身边存在的问题。制发“有事找小马”便民联系卡,公开镇村主要负责人和职责部门联系方式,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得到解决。设立镇本级和13个村设立接待群众服务站,健全“一站式、窗口化”服务制度,提高办事效率,改进责任单位和村级服务作风。机制建立以来,通过镇村干部下访、群众来访反映、窗口部门汇总,摸排梳理各类问题100余个,征集群众在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0余条。
“一中心、一清单、一联动”,推动问题协同办理。整合办公室、综治、司法、派出所、人社、民政等部门力量,组建马头镇“有事找小马服务中心”,安排人员轮流坐班。“有事找小马服务中心”负责综合处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诉求,研判确定责任主体,督促形成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问题交办清单。“问题交办清单”形成后,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签阅交办,镇纪委督促问效,对清单实行“日交办、周督查、月通报”。村级延伸成立“有事找小马”服务分站,以“两委”班子成员、网格长、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受理群众诉求,落实转办交办问题,每周形成“问题+解决方案+解决时限+解决成效”服务办理清单,实现事项办理乡村呼应、上下联动。目前,镇村两级共清单化梳理问题210条、提出解决措施130项、开展督查回访88次、发出问题通报56份。
“一链条、一闭环、一评比”,推动问题高效解决。建立“11715”责任链制度,即一般问题1天内立即解决;“疑难杂症”1天内到场,7天内有成效、15天内有结论。建立问题诉求“受理、解决、考核、回访”闭环式管理,定期回访、动态掌握问题办理情况,对办理不及时不到位的立即催办、追究责任,实行月通报、季评议、年考评。强化激励引导,每季度举办一次“群众满意的小马”评比活动,以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为主体,镇班子成员、二级机构、窗口单位、工作事项承办单位等进行评分,对排名靠前的“群众满意的小马”予以表彰奖励,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每季度评分倒数的“小马”约谈提醒、动态管理。目前,已办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诉求293个,为39户大病户代理报销医疗费99.3万元,督促兑付欠薪18.5万元。
来源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