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干群同坐小马扎 解开“疙瘩”没烦恼

发布时间:2022-04-11 07:2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在蒙城县坛城镇戴园村村民马某家的院子里,村干部和马某同坐小马扎,围在一起。“老马,你对今天的处理结果满不满意?”一位村干部问道。“可以,我非常满意,今天我心里这个疙瘩总算是解开了。”

马某与邻居因宅基地边界产生纠纷,对村两委干部多次处理的结果均不满意。为此,坛城镇成立工作专班,多次与他坐在一起面对面,促膝谈心,找原因、查症结、寻方法,经过耐心疏导、真情感化,终于解开了他思想上的“疙瘩”。最终,村干部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十余人,现场参与宅基地边界确定过程,明确了双方争议的界限,马某对处理结果心服口服。

“这种干部与群众同坐小马扎,点对点、面对面,听心声、解心结、暖心窝的矛盾纠纷处置方法,既融洽了干群关系,也走出了一条为民解忧的新路径。”坛城镇副镇长杨兵说,在开展信访事项“大起底、大化解、大督办”专项行动期间,坛城镇改进工作作风,镇村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坐小板凳,拉近干群关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截至目前,全镇共化解信访事项29件。

蒙城县信访局副局长李伟介绍,今年以来,蒙城以开展信访工作“四下基层”为载体,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抓手,集中开展信访事项“大起底、大化解、大督办”专项行动。“对梳理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坚持‘三推定’工作要求,即:面对群众的诉求首先要做有理推定,面对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做有解推定,面对群众的批评意见首先对自身的工作做有过推定。”李伟说,按照“三位一体”要求,逐件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确保信访事项“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助解决我家的‘大难题’。”楚村镇侯洼村村民卢某某将一幅“尽职履责 服务为民”的锦旗送到村干部手里。


原来,卢某某与同村村民发生经济纠纷,经法院判决后,因不满意处理结果,多次上访,甚至越级上访。

楚村镇及时将卢某某反映问题纳入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台账,启动‘5+N’联合会商机制,组织综治中心、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和农业综合服务站,对该信访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路径和化解方案,最终成功化解。

“‘5+N’联合会商机制,整合部门资源,集中研判、合力化解,有效推动了信访案件化解。”楚村镇政法委员乔艳林告诉记者。此外,楚村镇还建立信访事项办理调度制度,镇领导班子每周听取一次信访事项“大起底、大化解、大督办”专项行动专题汇报,分析研判重点信访案件,督促督导处置力度,推动信访事项化解,“会上我们就研究一件事,信访事项的处置进度以及新排查出的信访矛盾纠纷。”乔艳林说。

据统计,自信访事项“大起底、大化解、大督办”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初信初访量同比下降9.5%,群众满意度在97% 以上。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