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闭环管理提升初信初访化解率

发布时间:2022-03-25 18:16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亳州市谯城区信访局依托“一站式”高效便捷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实行初信初访闭环管理,按照“便民、公开、依法、高效、无偿”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原则,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和问题,切实解决信访件办理较慢、质量不高、重复信访等问题,不断提升初信初访一次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


依托化解平台,实行闭环管理。建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群众工作服务中心,针对初信初访事项,规范处理流程。在信访事项办理环节,实行“一单化”管理、“一站式”办结,全面及时跟踪事项办理进度,简单问题简易办、一般问题提速办、临期问题督促办、复杂问题提质办,高效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让群众反映信访诉求从“第一站”成为“终点站”,让群众的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

落实首办责任,确保规范到位。过日检查、周提醒、不定期通报、网上催办以及实地督办等方式,督促提醒属地属事部门对初信初访及时办、规范办。建立“三把关一审核”工作机制,信访事项处理意见由责任单位的职能(科)室、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把关,司法部门法制审核,确保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通过程序规范倒逼实体规范,全区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排查调处,有效化解矛盾。镇、村建立信访信息研判报送网络,每镇划分为若干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备3-5名网格员,每名网格管理员协助镇村排查并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好闭环管理要求,强化实地调处,把信访工作重心从被动接待转移到一线协调处理,推进信访事项实体性化解。截止2月底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43件,调处805件,调处率95.49%,确保初信初访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压实工作责任,推进问题解决。把抓实初信初访作为源头治理的关键环节,强化全要素、全环节、全过程、闭环式管理,加大网上抽查、跟踪督办、实地督查工作力度,从注重“解释”向“解决”转变,努力实现“一次调查一次处理一次化解”。区、镇两级建立工作专班,集中开展初信初访“大起底、大化解、大督查”活动,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的“党建+信访”工作机制,确保问题不积压、矛盾不积累,着力提升初信初访化解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