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信访1%工作法”:群众诉求有1%合理成分,要尽100%努力去解决

发布时间:2022-03-23 18:18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芜湖市委组织部选调的8名年轻干部到市信访局锻炼。此前的2月25日,芜湖提出信访1%工作法,即只要群众诉求有1%的合理成分,都要尽100%的努力去解决、去满足。近日,芜湖出台《关于在信访一线发现培养使用干部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通过跟班锻炼、专项培养、交流轮岗等方式,优化培养路径,在信访一线锻炼干部,推动干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今后,敢不敢下深水、动真格,能不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动化解信访积案,将成为芜湖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
接下来,芜湖将有计划选派试用期满公务员、在村锻炼期满的选调生,以及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实践锻炼,增强服务社会、服务基层和服务群众的意识,每批时间3个月或6个月左右。
不仅年轻人要去信访一线,新提拔的40岁左右及以下试用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原则上要选派到信访部门担任信访专员,并明确为重要信访案件包案专员,设定3个月的包案期限,将信访案件化解情况和工作业绩,作为检验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准和试用期转正考核的重要内容。
另外,民政、农业、人社等涉及民生保障的部门干部,也将被选派到信访一线轮岗锻炼,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问题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确保尽早发现、动态掌握、妥善解决信访案件。
今年以来,安徽省非常重视信访工作,2月7日安徽省召开“新春第一会”,会议以改进工作作风为主题,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提出要有求必应,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不能听到企业和群众意见充耳不闻。紧接着,安徽省主要领导和各设区市主要领导,陆续公开接访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并要求不筛选、不阻拦、不限时。一个多月来,安徽还在继续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各地出台各项有效措施。此前,安徽亳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带头,公布了全市主要部门负责人的手机号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