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探索政协委员参与信访事项听证、评议

发布时间:2021-09-08 16:48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近年来,长丰县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机关的信访听证行为,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政协委员参与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工作机制。

2018年,长丰县组建了由“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专职人员等参加的“百人评议团”,至今,县乡两级已经开展了近百场的听证评议会,其中大部分都邀请了政协委员参加。


(图为县政协委员黄某正在参加2021年9月8日下午举行的臧某华信访事项听证会)

信访工作涉及的往往是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政协委员参与信访工作,充分发挥“自下而上”的非权力性民主监督,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协助政府部门改进信访工作,推动解决问题,将有效地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

长丰县将继续探索拓宽政协委员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高处理信访事项的有效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