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坚持“三抓三促”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2021-09-06 17:1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6月份以来,怀远县坚持“三抓三促”着力推动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截至8月底,国家局交办重复信访127件已全部化解,“百日攻坚”活动67件已化解34件,化解率50.7%。



抓统筹协调促工作合力
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级督导、分级负责、上下协调工作机制。7月19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专题动员部署会后,县领导包案机制,各责任单位、乡镇分别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健全联动机制,强力推动专项工作。针对涉法涉诉类信访事项,县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工作力量,明确主办、协办单位,依职依责合力推动案件化解。例如卫健委乔某华等10人反映退役安置问题,县领导小组统筹力量,成立由退役军人、卫健、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调查核实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建议,提交县专题会议研究,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抓分类施策促任务落实
对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全部登记建档、梳理归类,集中交办,做到“四清”,即信访案号清、信访诉求清、信访历程清、办理情况清。工作部署做到“四明”,即责任分工明、化解要求明、工作措施明、序时进度明。化解工作做到“四至”,即人至、法至、理至、情至。坚持一案一研判、一案一策略,针对信访群众的诉求、信访问题的结点、解决问题的突破点,综合采用经济、行政、法律、教育、帮扶等多种手段,紧紧围绕“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目标,着力推进化解。如汤某变反映其子汤某顺2014年在蚌埠市高新区溺水死亡后,对各级各部门的调查处理和司法鉴定部门的鉴定有异议,多年来一直不断信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包案领导经常上门走访,深入沟通交流,积极宣传解释政策,把握思想动态,注重人文关怀,坚持不懈做汤怀变的“知心人”。在其思想松动的基础上,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同时针对其现实困难,积极协调各方救助,汤某的心结终于被打开,历时7年的积案圆满解决。



抓督导督办促责任压实
实行工作进度定期通报、调度、约谈制度。县信联办每月汇总、通报各责任单位化解进度情况,对落后的乡镇、单位,由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进行调度,连续两个月进度落后的,约谈相关负责人。实行考核激励机制,把专项工作纳入2021年度信访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适时通报表扬。截至目前,县领导约谈调度责任单位主要领导8次,实地督导案件15次。为严防工作推诿扯皮,根据信访群众的不同诉求,对承办单位化解疏导责任、包保责任及接劝返责任进行合理划分,拧紧工作责任链条,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对出现问题的环节,坚决倒查追责。截止目前,多家责任单位因履职不到位、化解不力被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