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四个一”开展积案化解攻坚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3 17:53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2021年7月中旬至8月底,凤阳县开展了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月活动,下大力气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群众越级上访明显下降,全县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一把手”推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月方案和交办案件清单,牵头化解包保信访积案,逢会必讲信访工作,把攻坚月活动纳入全县月度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建立信访工作党委负责制,明确信访工作是各级党委的主要工作职责,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是信访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协调指挥、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组织研究;亲自带领工作专班接劝返。

“一盘棋”梳理。扩大信访积案梳理范围,应纳尽纳。攻坚月活动将国家信访局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交办未化解案件,2021年以来发生的越级访未化解案件,市信访突出问题集中化解攻坚活动交办未化解案件,县级自排初信初访及重复访案件作为攻坚范围。严格落实化解标准,要求责任单位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事要解决、案结事了、息诉息访、不再反复为目标,牢固树立“解决问题”是最好的预防,注重信访事项实体性化解。

“一专班”化解。建立县党政领导包案专班化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凤阳县关于落实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县人大、政协党组负责同志信访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的意见》,根据联系乡镇和分管工作将梳理案件呈报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县党政领导进行包案牵头化解,同时要求责任单位成立不少于4人的工作专班专门攻坚化解。建立定期研判化解机制,县包案领导定期对交办未化解案件进行研判分析,约谈信访群众,通过研判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突破口,推动信访问题尽快化解。攻坚月活动期间,凤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定期召开研判会议4次,到责任单位带案下访2次,带头推进攻坚月活动开展。

“一张表”调度。建立日通报、周调度、月表态机制,县信访局每天下午下班前在信访工作微信群以文字及列表形式通报各责任单位化解进度,按照化解率高低顺序进行排名,及时通报当天化解具体案件及每天化解后三位的责任单位;每周全县重点工作调度会上,县委分管信访领导通报攻坚月活动进展情况、当前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每月全县重点工作总结部署会上,攻坚月化解后进单位在大会上做表态发言,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以此推动攻坚月活动持续有力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