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百善镇“多方把脉” 调处信访“疑难杂症” 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1-08-30 17:43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在信访听证会上,听了镇村干部的政策宣讲,司法干警的法律解释,老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公正评论,俺心平了、气顺了,多年压在心头的疙瘩解开啦!”如今,安徽省濉溪县百善镇一些在信访听证会上解决信访事项的群众开心的说。
今年以来,濉溪县百善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创新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对一些村无法解决的信访“疑难杂症” ,由“背靠背” 转为“面对面” ,相关部门“多方把脉”、“全员会诊” 。


前些年百善镇在接访群众来访时,大都采取由镇信访办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村调查取证调解的方法。这一“背靠背” 方法,难免发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以偏盖全,调查取证链条不完整,不利调处解决现象。为解决“背靠背” 工作方法的弊端,该镇建立了“面对面”、“ 多方把脉”、 “全员会诊” 联席机制 ,不仅有信访当事人、综治、公安、司法、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还有镇村干部、老党员、人大和村民代表参与。“会诊” 听证会采取信访人“当面锣、对面鼓” 陈述信访事由,涉事部门当场给予政策、法律宣讲,老党员、人大和村民代表进行评议,摆事实、讲道理,化解信访群众的思想疙瘩。对合理合法诉求给予支持解决办理,对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给予释疑解惑,使当事人明事理心服口服。

“‘多方把脉’、‘全员会诊’ 、信访‘疑难杂症’ 的信访听证会工作机制,汇聚了基层社会治理合力,不仅为信访群众搭建了表达诉求平台,还起到了以法律法规政策思想疏导信访群众作用,使事情越理越清、道理越辩越明,促进了公开、公平、公正,信访问题有效解决,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百善镇党委副书记杨伟介绍说。

今年以来,百善镇召开信访听证会 19 次,解决“疑难杂症” 信访案件16件,为该镇打造皖北地区高质量融合发展样板镇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