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璧县渔沟镇:磬乡“五老”暖人心 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时间:2021-08-30 10:10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实践“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促使矛盾化解在基层,8月24日,灵璧县渔沟镇矛盾纠纷化解警务新机制暨“五老调解团”仪式正式启动,渔沟镇党委副书记赵天舒、渔沟派出所所长徐欣作重要讲话并为五老调解团成员颁发聘请证书。


渔沟镇组建了由程共灵、沈中印、姚合武、马洪芝、郑廷荣、卓泽民、王秀华等七名同志组成的“五老”调解团,搭建起了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矛盾纠纷调解新平台。该七名同志在辖区内有较高的威望、较高的文化水平、丰富的工作经验。通过设立“五老调解团”,可切实做好渔沟辖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以群众自治推动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

徐欣表示,创办“五老调解团”受到了灵璧县公安局、渔沟镇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今后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村级要扛起主责主业,五老调解团认真负责,把渔沟镇多元化化解矛盾工作提高一个新的高度。


“五老”调解团成员程共灵表示,渔沟派出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站得高看得远,能够心里想着、念着辖区居民的幸福生活,邀请七名老党员、老同志助力化解磬乡矛盾纠纷,这是对“五老”调解团及成员的认可和信任,在今后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当中,调解团一定会充分利用“五老”的这块金字招牌,将渔沟辖区居民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赵天舒在讲话中指出,“五老”调解团成员的社会经验丰富,处理各种问题把控有力、进退有度,是建设和谐乡镇不可或缺的一份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上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好相关部门的职责,同时也要加强五老调解团队伍的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壮大队伍,动员更多新退下来的老同志参与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来,为渔沟镇的和谐发展增砖添瓦。


成立“五老调解团”是渔沟派出所警务改革新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在启动仪式后,“五老”迅速发挥余热,参与到渔沟镇申寨村申某父子俩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来。据了解:该父子俩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纠纷已有数年之久,期间也多次报警,渔沟派出所虽然对其违法行为作出处罚,但是父子俩的距离却是越来越远。“五老调解团”在了解情况后随即对其父子俩进行沟通,通过巧打感情牌的劝说方式,儿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现场下跪向父亲认错,最终父子俩的隔阂被化解,心结被打开。“我们不图什么,就是要为共产党做事,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五老”调解团团长程共灵这样说。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