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屯溪区:“平安大妈”按下和谐“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1-08-23 17:33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不仅让我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还帮助我们争取到改造项目”走出调解室的蒋阿姨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满脸笑容的称赞道,这是近日发生在屯溪区昱西街道“大妈纠纷调解室”一起关于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矛盾纠纷事件,经过“平安大妈”、司法、综治中心等数次沟通协调,双方终于达成和解,满意地离开了街道。
收集社情民意的“意见箱”


昱西街道积极探索和思考如何让辖区居民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把矛盾解决在社区、化解在基层,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近年来,该街道坚持发展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调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群众智慧、依靠社区老年大学群众力量,组建了一支拥有300余名志愿者“平安大妈”队伍,常年活跃街道各个小区,开展普法、信访、平安建等各类公益宣传6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263条,为居民供“面对面、零距离”便捷服务。

当好调处纠纷的“和事佬”


“你们都是十几年的老邻居了,更何况以前还是同事呢,这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闹僵了都别扭不是……”,走进大妈调解室里,王顺华大妈正在和工作人员调解一起纠纷。王大妈是 “平安大妈”队伍的牵头人,她居住在辖区长达三十几年,对辖区的情况非常了解,与附近居民之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在大家心中德高望重。社区居民习惯遇有困难问题第一时间找“王大妈”商量。“平安大妈”队伍中类似王大妈这样的热心大妈有很多,为充分发挥大妈们地熟人熟威望高的优势,街道选聘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具有一定法律专业知识和感染力的大妈们,于2020年9月成立了“大妈纠纷调解服务队”,参与街道、社区矛盾纠纷调解。通过打造“大妈纠纷调解室”,实施轮流值班接待制度,每天两名大妈轮流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开展纠纷调解。
构建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大妈们不仅是居民眼中的“金牌调解员”,更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她们常态化深入小区,认领小区楼栋长,充当社情民意联络员,听取居民建议、汇聚居民智慧、掌握居民需求。去年9月份,大妈们在日常走访沙洲新村时,家住3栋的张大爷向她们表示:“沙洲新村是80年代的老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有门禁,外来车辆经常在小区内乱停放,人员随意进出也不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小区安全管理。”大妈们立即将情况汇报给街道社区,并挨家挨户走访收集意见建议。通过相关部门协助,将小区的各个出入口安装上了安全闸,实施封闭式管理,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大妈们将日常走访收集到的民意民智及时反馈给社区,不仅为社区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更拉近了居民和政府之间的距离,为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大妈纠纷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隐患排查232次,妥善解决群众难题139起,协助化解信访积案3件,经常收到居民的感谢信和锦旗。“平安大妈,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便捷键’”,这是辖区居民们对“平安大妈”这支队伍最大的肯定和褒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