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143”访调对接工作法化解矛盾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1-04-12 18:1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淮北市积极创新信访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访调对接机制作用,创新建立“143”多元矛盾纠纷调解方式,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共受理访调对接信访事项62件,涉及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医患纠纷、劳资纠纷等9类问题,办结61件,调解达成金额473.4万元。
坚持一个原则,拓宽受理渠道。贯彻执行《关于加强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对凡是可以调解的信访事项和适宜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处理的问题,只要诉求理由正当和信访当事人一方同意调解,即可采取释法说理、释疑解惑等方式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做到访调无缝对接,2020年访调对接办理同比上升185.7%。
健全四方协调,“联合作战”化解。加强与基层组织的协调配合,争取当地政府和调解组织支持,充分发挥行政手段优势,做到同心同力、紧密衔接、互为依托、相互配合,防止上下调解“两张皮”现象。加强与行业(专业)性调委会的协调配合,发挥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利用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特长,找准问题症结,及时促进化解。加强与法院诉前调解室的协调配合,协调诉前调解,为信访人依法讼诉维权创造条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群策群力促进多元化解。
兼顾三个关系,解决根本矛盾。兼顾情、理、法三者关系,主动发挥调解职能,强化为民意识,促使当事人对处理方式的认同,推动从根本上解决矛盾纠纷。依法律调解,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开展调解,尊重纠纷当事人的意愿和权利,不得强迫当事人接受调解和调解结果。讲道理调解,认真倾听当事人诉求,“摆事实,讲道理”,既讲理性,也讲人情,调出人情味。用真情调解,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心、公正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真诚帮助解决纠纷。近年来,推动临涣矿屋面使用权纠纷、小型客车致两人受伤、打工期间摔伤骨折等一批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