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支调解室”当好信访群众知心人 ——记怀远县龙亢镇老支调解室

发布时间:2021-04-09 18:12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因家庭琐事酗酒,和老伴吵架后打砸家里财物;因宅基地闹得不可开交,形同路人……在农村,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因琐碎矛盾得不到有效调解而不断发酵。为及时就地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在怀远县龙亢镇,一个专门开展信访矛盾调处的志愿服务组织“老支调解室”应运而生,成员由最初的一人发展到现在近50人。创办人老支带着陆续加入的“老支们”,化解着一次次的信访矛盾纠纷,让“老支调解室”成为了谈心的地方、说理的地方、主持公道的地方。


退休不忘老本行。“老支调解室”创办人支令锋是一名退休党员老干部,依靠自己在基层信访工作岗位摸爬滚打30多年积累的经验,自创“让步迂回法”、“借助力量法”、“情感规劝法”等“矛调十四法”,义务开展基层信访矛盾调处工作,并于2016年8月成立“老支调解室”,坚持信访矛盾调解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壮大队伍强力量随着矛调成功案例的不断增加,“老支调解室”也越叫越响亮,“有矛盾找‘老支’”已经成为大多数龙亢群众的固定思维模式。为更好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龙亢镇从老党员、老干部等“五老人员”中选聘了19名调解员,首批充实到“老支调解室”里来。在信访矛盾调处过程中,一部分群众深受感染,自愿加入了这支队伍。例如信访人邵志柳和汤文平,在自己信访诉求调解成功后,志愿成为村级调解员,从“信访人”变成“信访调解人”。如今,龙亢镇24个村共配备了48名村级调解员,“老支们”合力实现着镇域信访矛调全覆盖。


调解宣传一起抓。化解信访矛盾是目的,疏导教育是根本。“老支们”即在信访矛调工作中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两个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又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引导村民依法维权规范信访行为。通过“老支们”的不懈努力,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信访蔚然成风。
扩面延伸织网络。在龙亢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老支调解室”信访矛盾调处得到扩面延伸,先后成立了19个村级调解站,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最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充分发挥调解员、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延伸到镇域的各个角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2020年“老支调解室”调解案件39件、村乡工作站调解案件166件、“警民联调室”调解案件65件、“诉前调解室”调解案件5件,“访调对接室”调解案件42件。今年以来,“老支调解室”共调解矛盾纠纷317起,其中通过现场调解解决的就有278起。


  “老支调解室”获得2018年、2019年怀远县“先进个性化说事议事室”称号,创办人支令峰同志评选为2018年蚌埠市金牌人民调解员,荣获2020年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面对荣誉,支令峰笑着说:“能够为信访群众做点事,我比什么都开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