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 :倾听民情解民忧 优质高效破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09 18:08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积极搭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切实落实信访维稳责任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努力化解信访问题,积极排查信访隐患,防患于未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效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工作中努力做到让部门认同、让群众满意、让领导认可。
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在努力解决信访问题的同时,濉溪县四铺镇综治办与司法所等有关部门联合,深入群众宣传《信访条例》及相关法律,引导群众合理合法提出建议、表达诉求。同时,坚持政策宣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针对其诉求对症开展工作,帮助其解决合法合理诉求、摒弃无理要求,坚持情、理、法并用,适时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做到“事心双解”。
深入排查,倾听民情解民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濉溪县四铺镇做到早发现、早控制、快调处,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坚持“把问题找透、把案子办透、把道理讲透”,深入了解信访积案背景、原因;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党政领导上门走访,村级干部日常寻访,积极排查调处信访隐患,在调解矛盾纠纷过程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讲法律、讲道理,是非分明,依法调解,让矛盾的源头化解在摇篮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化解矛盾,高质高效破难题。濉溪县四铺镇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总结经验,注重举一反三,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以信访人的合理诉求为工作重心,持续做好“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领导带案下访,做到“最多访一次”,相关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尽心尽力解决信访人诉求,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来源: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