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驻村接访关口前移 限期化解一线为民

发布时间:2021-03-24 18:5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2021年3月,庐江县开展信访工作“一线为民服务”,定期派出县镇干部驻村(社区)入户巡回接访,全面梳理各类信访矛盾,限时化解信访积案,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
建立一支信访驻村工作队。庐江县委召开了“一线为民服务”动员大会,组建了信访驻村工作队,明确分工县干联系一个镇(园区),县直单位负责人为联系村组长,镇(园区)分工干部为联系村副组长,信访工作线、村(社区)干部全员参加。县委组织部按照工作需要,在全县共抽调5803名干部,分组对接全县17个镇、1个园区、229个村(社区)、8602个村民小组。按照县委统一要求,驻村工作队通过拉家常、座谈会、板凳会等形式,携带联系卡、工作牌,入户开展矛盾摸排、积案化解、法规宣传等基层基础工作。
制订一套巡回接访新机制。信访驻村工作队采取集中服务与平时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规定每月第二周周六全天为集中服务日。集中服务日前2天在村(社区)发布预告,通过广播、公告、微信等进行宣传,让群众知晓,欢迎群众反映各类信访矛盾。集中服务日当天采取村部驻点和入户走访两种方式收集群众的信访诉求,并逐一登记梳理上报。按照县委统一要求,县政府信访局将全县的积案化解任务和30天内发生的初信初访事项提前交办到各个镇(园区),由县直单位联系人牵头开展带案下访、分类化解工作。
规划一张矛盾化解时间表。集中服务结束后,县直单位负责人召开镇(园区)、村(社区)负责人工作例会,对当月收集的信访事项进行分类登记,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属于镇(园区)、村(社区)和带队干部能够解决的,规定1周内解决;属于县级职能单位能够解决的,由联系县干牵头负责,规定2周内解决;如果两周内仍解决不了的,报县委“一线办”汇总整理,每月25日提请县委常委会或县政府常务会研究。对县政府信访局交办的积案化解和初信初访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要求纳入化解时间表。
落实一次积案攻坚大督查。县委要求县“一线办”过程中不定期进行督查抽查,年终对驻村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重点是驻村干部出勤服务、帮扶群众、积案攻坚能力水平等情况,特别是问题没有解决的上报到县级以后,被县“一线办”认为是推诿、敷衍、拖延信访事项办理或者不作为、乱作为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一线为民服务”的开展情况要求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德述廉、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考核结果与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
3月13日以来,全县首次“一线为民服务”共巡回接访个人诉求类意见741件,现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8件,带案下访化解积案21件,上报县级协调处理信访件36件,信访总量大幅减少,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提供有力的信访服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