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信访督查提升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21-03-23 18:3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3月1日上午,亳州市谯城区信访局接待大厅来了一对夫妇,手里拿着土特产,满脸的笑容,说是要向区信访局的工作人员表达感谢,感谢他们帮助自己家庭渡过了难关。


郑秀秀系十八里镇丁牌村民,其丈夫张保安系魏岗镇高楼村民,夫妻共育有两个孩子。2020年6月25日,张店佳润丰农贸批发市场为国土部门移交的“卫片执法”整改企业,因时间紧迫,该企业无法在限期内自行拆除违章建筑,于是张店乡政府便对该企业进行助拆,拆除过程中因拆迁公司违规操作导致张保安受伤,被送往亳州市人民医院治疗。治疗期间拆迁公司老板送去25000元医药费后就再也没有消息了。由于其家庭经济不佳无力支付医药费,才前往谯城区信访局反映此问题。

用心做好督办


2020年9月23日,谯城区区委书记金春龙接访后批示:请张店乡、魏岗镇党委负责同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导走好司法程序。由于案件牵涉到两个地区,谯城区信访局本着在“政策上说通,实践中行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态度,对属事、属地单位及时地进行了专项督办。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以人为本的原则,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尽快化解此案为民解忧。属事、属地单位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调查小组进行调查处理。一方面督促责任单位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划分责任,做好善后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属事、属地两单位根据当事人病情给予适当的人文关怀。

真心为民解难
在督办案件进展中考虑到郑秀秀一家生活困难,为帮助他们缓解生活压力,区信访局建议属事、属地两单位体谅受害人的难处并给予相应的困难救助。张店乡政府调查核实后立即给予郑秀秀家庭8000元资金救助,魏岗镇政府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到家进行走访慰问,并协助其办理低保的相关手续。考虑到其丈夫现在还在恢复期,方便郑秀秀照顾家庭、丈夫和孩子,高楼村聘请郑秀秀为扶贫小组长,每月给予补助1000元。在各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张保安及其子女的低保申请很快通过审核并公示,从2020年11月起开始发放最低保障金320元/月/人,每月共补助960元。春节前夕,魏岗镇人民政府到其家中慰问,并给予慰问金500元。

合理提出方案
为切实维护郑秀秀一家的合法权益,区信访局为郑秀秀提供了一个合理合法的解决途径,引导郑秀秀走依法诉讼渠道。区信访局和张店乡政府沟通后,张店乡政府承诺在诉讼结果未出之前,保证不支付拆迁公司相应的拆迁资金,如需要司法援助可以安排法律工作者给予免费帮助。
“做好信访督查工作,要始终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督促解决信访难题中,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诠释好为民宗旨,确保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确保每一件信访件都有着落。”谯城区信访局局长陈影表示。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信访局一直秉承着“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办信理念,切实加强信访督查作用,发挥好信访督查作用,既推动具体问题解决,又促进工作改进和完善政策的态度,务求督在实处、查出结果,更好推动信访问题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来源:法治安徽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