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调对接”止纷争 多措并举解矛盾

发布时间:2021-03-19 12:5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淮北市某民办学校将一面印有“金牌调解化纠纷,为民解忧促和谐”的锦旗送到淮北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龙海手上,对其悉心调解表示感谢。
原来,今年1月,淮北市某民办学校学生张某在课间跑操时突然晕倒,学校发现后立即拨打120求救。但不幸的是,学生张某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张某父母一时间无法接受孩子意外死亡的事实,悲痛万分,于次日组织亲朋好友到市信访局上访讨要说法。
淮北市信访局在调解中了解到,入学时学生家长已告知学校张某有心脏病,认为学校没有尽到安全管理导致孩子意外死亡,要求学校赔偿死亡赔偿金等共计130余万元。学校则认为张某做过心脏瓣膜置换手术,自身本应意识到参加跑步的风险,跑步也是其自愿参加的,学校在安全管理上没有过错。况且,学校在事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已经尽到了救助的义务,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双方在法律责任和赔偿标准等问题上争执不下。
当该事项导入调解程序后,淮北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访调对接”机制,及时摸清案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头做好双方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尽快化解。
面对学生家长时,调解人员安抚其情绪,并从法律层面进行解释说明;在做学校工作时,又从法律责任和情理角度进行了分析……,经过多方再三耐心调解,学校和学生家属最终达成一次性补偿和解意见,一场复杂的死亡赔偿纠纷案件终于画上了句号。(来源:淮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