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9 12:50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安徽省濉溪县濉溪镇积极推行“党建+信访”模式,以党建促业务,以信访业务丰富党建内容,实现了信访形势、信访秩序“双好转”,信访增量、信访存量“双下降”,信访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的工作目标。
聚焦学懂弄通,筑牢思想防线。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信访”的工作思路,切实落实镇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每月至少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讲好身边人身边事,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乡镇、农村、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及调研工作,使全体党员切实感受信访群众心声。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为信访工作纵深推进夯实思想根基。2020年开展党员干部学习例会50多次,党员专题党课十多次。
聚焦创建创新,激发党建活力。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扎实开展“人民满意信访窗口示范单位”创建,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设置党员示范岗、百姓说事点,组织开展“优秀接访员”“党员模范岗”等评选活动,树立身边典型,践行“五个一”接待来访群众标准,展示“四讲四有”共产党员的风采。加强载体创新,推进“智慧党建”优化升级,开通“党员微讲堂”微信群,组织党员到廉政教育基地、烈士陵园上实景党课,让党课鲜活起来、生动起来。
聚焦服务为民,践行初心使命。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整治信访领域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扎实推进“四下基层”“四最”试点工作,开展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下访家访、现场办公,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法,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现场调解、“一条龙”跟踪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作用,实施“网上信访代办”服务试点,全镇建立网上信访代办站28个,累计代办信访案件58件,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来源: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