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更迭 初心不改 ——记阜南县“五老法治诊所”

发布时间:2021-03-19 12:48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由老领导、老公安、老检察、老法院、老司法等“五老”成立的“五老法治诊所”,都是从政法系统退下来的老干部,这是一群平均年龄74岁的老人们,他们退而不休,无私奉献,用法律治病救人,用真心帮助困难群众。


“五老法治诊所”成立于2004年,17年来,五老们多年如一日,无休息日,不收分文报酬,轮流值班“坐诊”,像医生一样接诊、出诊、随诊、会诊、巡诊、防疫,用法治为群众把脉治病,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代理民事诉讼,调解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
2020年,“五老”赵美田同志代理的95岁老人谢某银行存款纠纷案、孙某、张某民间借贷纠纷案已圆满解决。他还帮助化解了15名学生集体失学、子女无人抚养等多起涉及青少年维权的信访难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五老”毅然坚守岗位,轮流上岗值班,以“诊所”为阵地,以法援为武器,坚决打响保卫人民的阻击战。3、4月份,“接诊”56件次,260多人次。4月9日,他们走进鹿城镇顺河村,为党员干部群众70多人进行防疫法律知识教育,以案释法,以法明理。
防讯期间,他们又转身投入抗洪大潮,深入灾区庄台,安抚慰问灾民。8月7日,参与了“七彩包走进王家坝”献爱心捐赠活动,为灾区留守儿童送去生活学习用品、过集体生日,温暖了灾区留守儿童的身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五老法治诊所”是新时代“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忠诚践行者,是党优良作风的传承弘扬者,2020年11月,“法治诊所”五老荣获安徽省2020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光荣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