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村嫂理事会 基层社会治理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15 18:4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提升农村自治管理水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颍上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普遍开展村嫂理事会工作。理事会设在全县各村(社区),成员覆盖各自然庄或村民组,可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级党组织推荐、村民代表大会推选方式产生。目前,试点工作已覆盖全县311个行政村,共计产生村嫂理事会成员4039名。


村嫂理事会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颍上县的新实践,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县委、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各村(社区)在阵地建设、工作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充分发挥村嫂理事会在倡导乡风文明、提高善治水平、推进农村基层自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明确“村嫂”的工作职责与范围,切实推动村嫂更好地参与政策宣传、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家庭关爱、安全隐患排查、信访稳定、社会监督等方面工作,真正让“村嫂”在农村社区家喻户晓;进一步加强村嫂队伍建设,健全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切实抓好“村嫂”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村嫂”工作能力,让“村嫂”工作在颍上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提升颍上县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女性“半边天”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