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突出“五个一” 发挥妇联多元化信访维权服务优势

发布时间:2020-08-22 08:1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石。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呈现多样化、复杂化、个性化特点。近年来,淮南市妇联以守望家庭和谐为己任,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家庭、联系妇女的优势,开展多元化巾帼维权服务,主动探索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积极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局面。

成立一个中心,着力打造专业信访服务阵地2017年成立淮南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接听12338热线,接受妇女儿童有关政治、经济、教育、健康及社会保障等各项权益来信来访咨询,倾听诉求,受理和调解涉及赡养、抚养、继承、财产等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协调安徽竞合律师事务所维权志愿者和淮南市妇女维权心理咨询师志愿团成员定期参与市妇联接访、调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中心由市妇联专职人员负责,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步骤进行调解,提供法律咨询、维权指导、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多项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接受婚姻家庭辅导的案件92例。

织好一张网络,着力夯实基层信访维权阵地。建立并完善基层妇女信访维权工作站、“妇女之家”维权岗。全市各乡镇(街道)妇联与司法所联合,建立妇女维权站,在各社区(村)建立维权岗。妇女儿童维权站(岗)是维护广大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前沿坚强阵地。积极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各类矛盾纠纷的疏导和调解、接待来访、解答法律咨询、协调处理妇女反映的各种问题。目前全市设立乡镇(街道)妇女维权服务站90个,已建社区(村)妇女儿童维权岗803个。

建立一支队伍,着力建立矛盾纠纷宣传阵地。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大力培育、发展和利用致力于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社会组织,通过整合资源,增强社会共育共享功能。全市共计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志愿者队伍56支,吸引了维权宣传、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各方面人才共计448名。两年来共计开展法律宣传300多场次,开展心理咨询讲座50多场次,提供现场咨询、网上咨询、预约咨询和纠纷调解200多人次,实现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多方面、多渠道、多专业、多平台、高效率服务。

搭建一个平台,着力创新妇女参与治理阵地2017年,市妇联以潘集区架河镇武庙村为试点,在全市829个村创新推行妇女议事会制度,吸纳1.5万名妇干和优秀妇女代表参与公共事务、基层治理。妇女议事会运用“五步工作法”(提议→广议→决议→实施→反馈),吸引调动广大农村妇女自愿参与乡村治理、三大革命、民生项目、矛盾纠纷等重难点问题中来,引导农村妇女从旁观者、参与者转变成乡村治理的行动者、实践者。妇女议事会载体已经成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凝聚妇女儿童、提升和谐淮南建设、增强人民幸福感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全市行政村全部建立 “妇女议事会”,积极帮助近千名妇女解决土地纠纷、儿童救助等1000余件实事、好事。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矛盾300余起。

健全一个机制,着力完善家庭纠纷调解阵地。与司法局联合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2016年市妇联与市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解调委员会由市妇联主席任主任,6名委员分别由市妇联、市司法局等相关单位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目前全市建立县(区)级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聘任人民调解员65人,调解案件82起。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把人民调解工作引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机制,筑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增强了调解工作的法律效力,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和老人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