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五天化解一起涉灾信访

发布时间:2020-08-24 08:14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7月7日,安徽歙县遭遇了五十年一遇的特大洪灾,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对此,歙县信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作为、勇于担当,把做好防汛抗洪信访保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全力协助恢复灾后全县经济社会秩序。

位于老城区的低洼地带鸿基商贸城是此次洪灾的重灾区之一,不少商铺经营户受灾。个体户老朱经营的一家床上用品店受灾严重,大量床单、被套、四件套被洪水冲毁、浸泡,仓库存货连带订单,直接经济损失达50多万元,由于缺少资金,无法恢复营业,老朱陷入了困境。最令他发愁的,是家中儿子在上海读工学硕士,面对即将到来的开学季,最后一年高额的学费让他犯了难。万般无奈之下,老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信访部门,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五天时间,眼前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领导接访听民意

洪灾发生后,歙县信访局就迅速成立了涉灾信访工作小组,多次专题研究受灾群众信访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信访工作“四下基层”,主动下访约访,面对面听取诉求,按照解决、解释、解气的信访“三解”工作法,聆听群众呼声,保障群众利益。

8月13日是歙县县委书记李忠,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梅代军的接访日,耐心听完老朱的相关情况和信访诉求,李忠和梅代军及时疏导了老朱的情绪,专门为他讲解了政府出台的《关于歙县财政(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灾后恢复生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李忠当即批示“请市场监管局抓紧核实情况,有关银行加快贷款审批,落实贴息贷款,梅代军书记协调落实孩子读研报名费用。” 梅代军告诉老朱,“县委县政府一定会和你们一起共渡难关。”温馨的话语让老朱倍感温暖,悬着的心也终于有了着落。

贴息贷款解民忧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化解矛盾,县信访部门联合市场、财政、民政、扶贫等相关单位成立联合接访组,及时受理涉灾信访事项,提出处理意见,出台相关惠民政策,开通便民服务“绿色通道”,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及时解决问题。

领导批示单交办到责任部门后,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乡镇及商业银行迅速落实,经过核灾和审批,结合老朱的经营需求,迅速为其发放了30万元的抗灾信用贷款,享受按年利率3.85%的标准由财政资金据实贴息一年的优惠政策。而这正是 “7.7洪灾”发生后,歙县县委县政府为灾后重建、恢复生产而出台的“降成本、贴利息、补支出、免费税”等10条政策之一。这一系列措施得当,执行有力,令涉灾信访量大幅度下降。 

爱心资助暖民心

为切实化解涉灾信访问题,“7.7洪灾”之后,歙县县委县政府积极采取分片分区网格化救灾、灾后实施大走访、一对一联系帮扶等举措,落实各方包保责任,发挥爱心企业优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社会共治机制。

“这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真是太感谢了……”面对爱心企业对孩子学费的资助,老朱紧紧拉住资助人马建军的手,感激的话语一遍接着一遍。

梅代军认真思考如何解决老朱孩子的学费问题,经过多方协调,成功联系到歙县经开区一家爱心企业负责人马建军。8月18日上午,老朱被邀请到歙县政法委梅代军书记的办公室跟马建军见面。得知老朱在为孩子研究生学费的事发愁时,马建军当场决定捐资1万元解决学费问题。

在这次涉灾信访中,歙积极作为,快速行动,仅用五天的时间,解决了老朱的灾后复商问题,研究生儿子的学费也有了着落,面对未来,他又重树了发展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