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百姓说事点”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0-06-18 18:22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四最”试点, 拓宽百姓说事渠道,从源头化解信访矛盾纠纷。郎溪县建平镇今年1月份在三岔村、南溪村和北港社区试点建立“百姓说事点”, 5月份在全镇27个村(社区)全面铺开。钟新村“贫困户史某英家,少了一块窗玻璃”,通过建立“百姓说事点”,村委会立即装上。镇司法所、信访办到钟新村为年过八旬的孔某代现场说法,赡养问题也妥善解决。自5月份以来,在全镇27个村、社区的小店、超市、广场、娱乐场所等人员集中的地点、全面设立“百姓说事点”,收集各类纠纷信息41件,化解了39件,正在调解的2起,其中,为贫困户解决困难5件。

完善硬件设施建设


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百姓说事点”工作,将其作为创新“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一项重要举措。5月初全镇27个村、社区必要的硬件设施全部建成。

注重加强业务培训


通过开展“百姓说事点”业务培训旨在提高全镇信息员法律知识,提升全镇法治软实力,充分发挥“百姓说事点”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的自治目标。通过软硬结合发挥出“百姓说事点”的真正作用,做到“说”与“听”同步,“议”与“解”合一,“办”与“结”并举,“评”与“访”共处。通过“说三事”(家事、公事、民事),“评三理”(情理、德理、法理)引导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既解开纠纷的“法结”“理结”,又能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心结”;既实现个案的公平正义,又兼顾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普遍认同;真正将人民调解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


推行“群众说事、五老听事、司法所说法”的“百姓说事点”工作机制。遇到矛盾纠纷,让群众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公开评议促进纠纷解决。司法所组织开展“司法所上门说法”,由司法所针对“群众说事”中反映出来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法律规定,开展法治宣传,参与调处纠纷,基本实现矛盾不出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