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阳江畔的和谐小镇

发布时间:2020-06-01 19:3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芜湖县花桥镇地处芜湖市东大门,总面积102.5平方公里,辖12个村委会,2个社区,252个村民组,3.93万人。该镇曾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信访形势一度严峻。近年来,花桥镇信访工作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始终做到党委、政府统在经常,信访部门抓在平常,部门和村居做在日常,全镇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推动和谐小镇建设,让“来信之访”成为“信任之访”,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该镇摸排各类矛盾隐患143件,化解142件,化解率达99%,获评“三无乡镇

强化领导建机制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完善镇、村、组三级信访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建立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为直接责任人,村(居)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信访工作组织网络。做到日排查、月调度,对重点信访案件由党政主要领导协调处理,所有个案都做到专人负责,专人调解。

落实责任抓联动

严格落实信访案件领导包案、接访制度,按照“一件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杜绝推诿、扯皮现象,提高信访案件化解率。同时该镇党委、政府将信访矛盾隐患调处纳入对村(居)年度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压紧压实村(居)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抓信访稳定的工作格局。

重心前移查隐患

全信访矛盾隐患排查网络,在62名矛盾纠纷信息员和网格员资源优势基础上,各村(居)再增加一名信访联络员,各联络员结合村(居)每日工作实际,强化信访矛盾隐患的排查,实行信访隐患一案一表、一日一报。同时,定期开展信访隐患和信访积案集中排查、梳理工作,及时掌握信访第一手资料,确保各类信访矛盾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掌握调处、化解的主动权。2019年该镇摸排矛盾隐患较2018年增加12.6%,但信访事项下降了22%。

确保稳定深化解

坚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预防、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信访矛盾调处工作。对摸排的信访隐患,按行业、属地管理原则,提前介入,提前调处,防止矛盾激化,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及时成立专案组,全面分析信访原因,加强与群众的沟通、疏导,能及时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由包案领导跟踪督办,确保信访事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