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安徽信访在行动(十)

发布时间:2020-03-24 16:5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阜阳市颍州区:疫情防控“不松”为民解忧“不息”

颍州区信访局坚持疫情防控与信访工作两手抓,在做好社区一线防控值守同时,提前谋划部署各项工作,下好先手棋,夺取“双胜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逐步恢复来访接待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颍州区信访局立即着手部署恢复来访接待的各项准备工作,配置了口罩、消毒液、测温枪、一次性手套等防护器材,制定《来访须知》和《来访流程图》并张贴在醒目位置,明确了信访接待中心的消毒频次,推广使用“安康码”,引导秩序规范,尽量减少室内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考虑到部分老年信访人可能不会注册和使用“安康码”,认真做好代办注册、代办登记等暖心服务准备,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认真办理信访事项

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优势,简化工作流程,提速办理信访事项,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疫情期间,完善出台了《颍州区信访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充分发挥好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增强夯实基层基础、维护和谐稳定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打造“枫桥经验”的颍州模式。采取发函督办、电话督办、实地督办、暗访督办等方式,对信访事项办理进行督办。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充实信访干部队伍

疫情防控中,村头社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工作者,他们与群众交流多,为群众解难多,建立了良好的干群关系。颍州区信访局将其中126位优秀干部等级在册,疫情结束后,这些最基层的群众“贴心人”“老熟人”将无缝对接成为信访调解员,参与矛盾排查、听证评议、协助回访约访等工作,推动信访矛盾多元化解。

 

芜湖市三山区:推进智慧信访助力疫情防控

“隔离”病毒不“隔离”群众诉求,疫情防控期间为尽量减少人员接触,芜湖市三山区信访局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智慧信访反映诉求,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效,真正做到为民解难。

一线宣传扩大网上信访知晓率。利用村居信访信息专员、信访工作者在做好防疫值守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手机、微信、网上等不接触、不见面的方式反映信访诉求,以村居社区为宣传基点,全面打通宣传盲点,实现宣传无缝覆盖。

智能信访助推网上信访受理率。局接待大厅的自助信访一体机通过来访群众身份信息自动采集、语音交互辅助录入、信访材料拍照上传以及办理进展、办理结果实时查询,更利于减少人员接触,实现自助信访。同时设置专人导访,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协助信访人完成信息预登记,为其提供信访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常见信访知识,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方便快捷解决合理诉求。

“马上就办”提升网上信访满意率。督促镇街、区直部门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全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坚持“立受立行、马上就办”原则,对网上信访事项4日内签收并告知,10日内出具处理意见书,办结后3日内录入省信访信息系统,提升信访案件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