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各地各部门结合“四下基层”开展“两个条例”学习宣传

发布时间:2020-06-23 21:33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巢湖市:举办“两个条例”宣传暨信访业务能力提升班
 6月9日至10日,巢湖市举办了“两个条例”宣传暨信访业务能力提升班,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信访办主任、网上信访操作人员,相关市直单位信访工作机构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葛世新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要求参会学员珍惜学习机会,通过理论知识学习把握信访工作发展的规律和方向,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助推全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保障。
省政府信访局一级调研员周健做了《精准定位,综合施策,切实提升复查复核工作水平》专题辅导,从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的功能定位、信访事项办理(复查)中存在的问题及做好复查复核工作的策略、措施三方面讲解了如何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受理、办理工作。合肥市政府信访局办信处副处长夏远青为大家介绍了安徽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及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基本规范与注意事项。
市政府信访局副局长钱开莲领学了“两个条例”并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市征收办主任黄世昆围绕我市房屋征收工作进展及信访情况,从房屋征收补偿的政策依据、关键环节、难点及被征收人心理探讨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房屋征收中涉及的信访问题及注意细节。市农业农村局农经科科长袁支国结合土地确权纠纷调解过程的体会和实际案例,带领学习《农村土地承包法》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等有关程序规定。市营养学会会长周海涛从心理状况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出发,为信访干部在工作中缓解心理压力,保持健康心态作了重点辅导。市政府信访局各业务科室负责人结合日常业务,详细讲解了如何规范化办理信访投诉、网上信访、复核复查。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紧扣当前工作中的焦点、热点问题,释法明理解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对于启发工作思路、提高信访业务能力帮助很大。通过专题培训,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将学习培训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工作上来,为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合肥市瑶海区:举办信访“两个条例”宣传学习暨业务提升班
6月11日上午,瑶海区在区机关会议室举办信访“两个条例”宣传学习暨业务提升班,区信访局、区直有关单位和各街镇开发区信访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省、市信访局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两个”条例有关内容、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办理业务和信访问题依法分类处理工作业务的相关知识,对具体案例中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以及具体程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
此次培训强化了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的观念,为依法规范办理信访问题、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合肥市包河区:开展“两个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2020年6月19日,合肥市包河区在滨湖天山法治公园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安徽省信访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增强依法信访观念。

在宣传活动现场,全区13个街镇、大社区准备20块宣传展板依次排列,现场工作人员对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细致做好讲解工作。通过设立宣传台接受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等信访相关的法律法规,详细介绍安徽省信访条例修改部分,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手册1000多份,提供信访咨询服务30余次。
此次宣传活动将“两个条例”相关知识真正送到群众手中,全面提升了广大群众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信访宣传深入人心,成效显著。


金寨县:结合四下基层,多种形式开展“两个条例”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促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金寨县结合“四下基层,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新修订《安徽省信访条例》的宣传活动。


一是会议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学。县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4个宣传小组,深入到各乡镇召开党员干部学习会议,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两个条例”。学习会上,对“两个条例”进行逐条学习和解读,突出强调在实施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特别是身处基层一线的乡村干部,要深入领会“两个条例”中蕴含的法治精神。各乡镇由联系村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村、居民组,召开群众会宣传“两个条例”,重点宣传信访渠道和信访人的权利和义务,提高群众对“两个条例”的知晓率。


二是网络宣传,实打实做到全覆盖。达到宣传全覆盖的效果,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利用微信群、QQ群、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重点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网上信访、手机信访APP、依法分类处理投诉请求,正确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提升广大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营造和谐的宣传氛围。


三是集中宣传,面对面释疑解惑。结合“四下基层”,把6月份作为“两个条例”下基层集中宣传月,各乡镇信访办、司法所等部门联合,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张贴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宣传折页等活动,宣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积极引导群众依法信访,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并向现场群众面对面释疑解惑,提供信访政策法规咨询解答。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举行集中宣传活动24场,向群众发放国务院《信访条例》、新修订《安徽省信访条例》、信访知识汇编等信访宣传资料8900余份。

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两个条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有效引导群众理性信访、依法信访。


五河县:“两个条例”微宣讲走进田间地头小课堂
 为广泛深入学习、宣传、普及信访法规,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了解正确的信访途径和正确的信访方法,理性维权。6月9日下午,五河县利用“三夏”农忙大量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时机,五河县信访局走进田间地头,宣传《两个条例》。

五河县信访局局长张淑兰来到头铺镇冯刘村秸秆禁烧执勤点,组织执勤点村干部及过往村民,开设临时微宣讲小课堂。在小课堂上,张淑兰详细解读了《两个条例》,细致的向在场的居民讲解了“什么问题可以通过信访形式得到解决?”“信访有哪些要求?”等问题,让村民从信访条例的立法宗旨和目的、信访原则、信访渠道、信访形式、信访事项、社会矛盾纠纷的其它解决方式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得到了了解。

6月10日下午,五河县信访局来到城关镇吴家嘴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两个条例》宣讲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字幕、发放宣传手册、解读信访条例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居民进行政策宣传、答疑解惑、普及信访常识,提高了广大群众信访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依法行政、依法维权、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法治意识,营造了“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
蚌埠市淮上区:开展“两个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6月19日上午,蚌埠市淮上区信访局组织辖区5个镇、1个街道开展了全区信访系统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日暨“两个条例”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等信访政策法规和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活动现场还邀请了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专业人员对群众咨询进行答疑解惑。活动设立主会场1个、分会场6个,设立展台、展板38块,宣传横幅29条,现场解答群众问题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潜山市:开展"两个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6月17日,潜山市信访局联合市司法局、梅城镇等单位在老城区广场集中开展了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暨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实施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律师现场“问诊”等方式,现场为群众讲解信访条例及依法逐级走访、网上信访等知识,引导群众依法、有序、逐级反映合理诉求。
此次宣传活动以国务院《信访条例》实施15周年和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实施第1年为契机,发放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100余本,宣传手册200余张,接受现场咨询30余人次,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信访法治宣传,提升了广大群众依法信访观念和理性维权意识,有效引导了广大群众“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黄山市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学习宣传贯彻《信访条例》


6月17日上午,黄山区甘棠镇平东社区于在玉屏山庄小区深入开展“两个条例”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广泛宣传信访法规,并通过现场交流的方式对《信访条例》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居民对《信访条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活动现场反响热烈,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居民咨询60余人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居民自觉树立循法信访、理性维权的理念,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