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项目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信息化优秀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14 11:3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12日,安徽省信息化协会发布2019年度(第二十四届)安徽省信息化十件大事遴选结果公告,其中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信访局申报的安徽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项目荣获2019年度安徽省信息化优秀项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2016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省政府信访局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信访工作效率,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的主渠道、直通车,让网上信访像网购一样方便。省政府信访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启动了新一轮信访信息化改造提升工作,大胆实践探索信访智能化建设,建设包括一个信访数据中心、六大系统、一个终端门户的安徽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即“161工程”)。2019年9月,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一、覆盖更广泛、渠道更通畅、运行更快速、性能更稳定,平台进入全国最先进行列。全省8788家责任单位、11134名工作人员固定使用该平台处理信访工作,平台成为全省覆盖面最广、用户量最大、访问次数最多的政务系统之一;面向群众新增全省各级微信投诉入口和一体机、机器人等自助信访渠道,成为全国网上信访渠道最多、最先进的信访系统之一;所有系统页面打开速度保持秒级响应,不卡顿、不延迟,成为全国在政务网络部署中打开速度最快的系统之一;保持全年稳定运行不掉线,群众投诉不中断,成为全国最稳定的网络系统之一,安徽省2019年网上信访占比信访总量达79.1%,居全国第一。
二、业务更规范、查询更全面、考核更客观、研判更精准、办公更方便、视频更畅通,平台全方位服务信访工作。信访登记一张表、多维分析、图文报告、在线月报、“七率”统计、预警模型、效能考核、积分排名、在线综合考核、信访晴雨表、政策关联分析和联通到乡镇的视频信访系统等多个我省自行研发的功能点,是全国信访系统中功能最全的系统之一,覆盖信访工作的各个方面。
三、系统更智能、辅助更全面,平台让人工智能技术在信访领域落地生根。2018年,我省创新研发信访业务智能辅助系统,借助人工智能等最先进的信息化技术,研发上线智能辅助接谈、办信、网投、省长信箱和智能办结小助手等具体应用,同年全国首家人工智能国家信访局(安徽)实验室在合肥落地,信访智能化“安徽模式”逐步成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