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安徽信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23 18:19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合肥市信访局:疫情防控齐聚力,志愿服务暖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加强基层一线防控力量,3月15日,合肥市信访局召开疫情控志愿服紧急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科学安排力量,坚持信访工作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
市信访局积极组织志愿者分批前往蜀山区丁香社区、庐阳区县桥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实行疫情检测、排查、预警工作;加强网上信访办理督查力度,特别是对涉及疫情防控事项,做到当日登记、当日完结。
市信访局志愿者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者在小区门口进行出入登记、查验“两码”、测量体温、发放口罩等工作,并向居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切实把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当涂县黄池镇:“网格+信访”助力涉疫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家里人都被送来了隔离点,后院还有10几只鸡,好几天没人管……”在防疫情一线黄池镇,类似反映诉求的电话和短信,分管信访的镇党委委员李德春每天都能收到很多。
接到群众诉求之后,该镇迅速组织摸排,针对尚兴村等6个封控区,需要喂养的家禽地址,第一时间派出网格员担任“喂养员”。冒着风雨,“喂养员”们身穿防护服,穿梭在泥泞的小道中,挨个到村民家中,拎着饲料桶熟练地喂着鸡鸭羊。
“厨房的煤气罐没气了,管控区里不给出去,怎么生火做饭啊……”“家里老人脑梗的药快吃完了,不能出村去买药,急等着吃药该咋办……”“网络断掉了,孩子在家要上网课,能让人来修下吗……”
面对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各类难题,该镇借助18个村(居)现有的116个网格、20个社区网格中心、6个专属网格和122名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信访”优势,统筹信访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形成问题在网格发现、在网格处置的工作机制,已成功解决群众各类诉求60余件,真正做到战疫不松懈、服务群众不缺位。

南陵县信访局:疫情期间“不打烊” 信访服务有保障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南陵县信访局闻令而动,格落实疫防控各项举措,最大限度阻止疫情传播。分发挥局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支部党员对接“双联系村”,帮助排查疫情防控风险点,协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全力配合做好抗击疫情工作。
为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来访产生的时空接触,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对“四重”信访问题及积案难案进行带案下访,点对点了解群众诉求,主动对接解决进度,对新发生的信访事项及时接访、迅速处理、有效跟进,并在接访、走访过程中宣传防疫知识,力争做到“干部多走、群众少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矛盾化解的影响。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信访成为南陵县主推的群众工作模式,鼓励来访群众通过小程序、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更为快捷地反映诉求、沟通解决。今年3月初,南陵“陵”距离网上群众路线平台正式上线,“有事您说话,有事我来办”,群众用一个小程序、一张图片、一小段文字就可以实现与县各部门“零距离”沟通。截至目前,“陵”距离已收到群众诉求151条,均已转办相关责任单位落实解决并及时进行平台反馈,不仅提高了政府收集处理问题的及时性、广泛性、全面性,更加强了县直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性,在疫情防控面前形成一股合力。
芜湖市湾沚区信访局:精准助力村居疫情防控

近日,芜湖市湾沚区信访局积极对接陶辛镇村居,帮助和指导村居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准发力,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月14日黎明,区信访局派出五名志愿者来到村居了解道口值守、宣传巡查、人员摸排监测、聚集人员劝导疏散等情况,并帮助村居搞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向村民详细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有效措施,劝导村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不串门、不聚会、外出坚持佩戴口罩,切实做好自身防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