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全面推行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1-08-31 17:36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在芜湖市弋江区马塘街道马饮社区,几名中梁商户上访群众代表高兴地将他们精心制作的锦旗送给了马饮社区负责同志,以此表达他们最真挚的谢意。此事缘于位于弋江区的文津路将进行为期6个月的道路封闭施工,中梁门面房23家商户认为严重影响其经营,遂到马饮社区走访反映。马饮社区及时向马塘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了专题报告。联席会议召集人、街道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多次深入现场了解情况、组织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化解方案,最终优化了施工方案,缩短了工期,铺设了便道,圆满解决了商户经营和附近居民正常出行等诉求,信访群众表示满意。


今年以来,芜湖市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向基层延伸,推广在镇(街道)一级全面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整合运用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形成了解决信访问题的合力,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带来的实际效果正逐渐显现。
一是推实工作力量有效增强。各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以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统筹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社区书记作为成员,凝聚基层信访工作合力,形成了上下联动、沟通顺畅、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的工作局面。谈到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湾沚区湾沚镇信访办工作人员欣喜地说:“我镇成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后,以往那种工作力量不足、‘小马拉大车’的问题得到极大缓解,各有关单位齐心协力破解信访难题的局面确实令人轻松畅快,心理压力明显减轻。”
二是推动信访矛盾及早化解。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例会,研判信访形势,研究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方案,布置信访工作任务,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全市各镇(街道)成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以来,共排查化解信访隐患159件次,化解信访积案189件次。南陵县许镇镇自成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以来,信访形势明显好转,首次实现了越级上访“零增长”。
三是推深信访制度改革创新。建立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对基层信访工作制度的探索创新,其所建立的工作例会、督导、党政领导轮班接待来访群众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基层信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镇(街道)信访工作人员普遍认为,建立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创新之举,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信访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