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以“四导”促积案“攻坚”

发布时间:2021-08-30 17:4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改变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居高不下的形势,有效推动控增量、减存量,安庆市自8月中旬开始,全面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以“四导”促“攻坚”,确保11月中旬前交办积案化解率达95%以上。
主要领导亲自主导。市委书记亲自审阅、市两办印发《安庆市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副组长的信访积案“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集中交办各类信访积案99件。所有积案由联系县(市、区)市级领导包保,明确化解责任、化解措施和化解时限。结合“四下基层”,县级包案领导每半月、市级领导每月至少到基层调度一次,工作开展情况每周进行通报,及时调度约谈并纳入年度考核重点内容。
明确责任压力传导。按照“谁联系、谁督导,谁包案、谁督导”原则,由联系市领导牵头负责联系点积案的督导工作,每月实地督导一次,压实化解责任。市信联办每周对实际化解情况及积案倒流情况进行通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积案化解两周无进展的,由市信联办牵头实地督导;对一个月无进展的直接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办法巡查问效,切实保障行动实效。
 推动落实强化督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涉事属地或有关单位的信访积案,坚持以化解促稳定、促措施落实,建立以属地政府为主导、以责任单位为协助的稳定专班,实行责任捆绑、责任共担。积极发挥乡贤、联防长、网格长等第三方力量的作用,充分运用法治宣传、道德教化、帮扶救助、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促进化解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化解工作的突破进展促进人稳当地,形成工作合力。
注重实效精准指导。根据积案类型,成立4个积案化解业务小组,由市信访局班子成员牵头,信访局业务科室参与,指导组既参与指导事权单位化解工作和责任单位的思想教育疏导工作,又承担综合协调责任,既查积案化解程序上的合规合法性,又督实体上措施落实情况,坚决防止以程序性办结代替实体上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