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专项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2021-08-27 17:10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日,全省各地相继召开联席会议、专题会议,开展专项行动、实地督导等,着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打“主动仗”,啃“硬骨头”,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宿州市
宿州市于2021年7月在全市开展“重复信访治理月专项行动”,全面梳理2021年以来发生的重复信访事项,按照“一人一册”要求,逐一分析建立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对全市梳理排查的746件信访事项,集中交办到责任单位,全部落实领导包案,属于市级层面解决的问题一律按分管领域落实市级领导包保,属于县区(园区)层面解决的问题一律交办到县区(园区)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实行“三位一体”包保责任,逐案见人、见事、见措施,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推动“事心双解”,真正实现重复信访治理的社会效果、法治效果相统一。市信联办发挥督导职能,成立三个督导组,每周开展实地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蚌埠市
8月24、25日,蚌埠市信访局长关礼林、副局长孟庆超一行对全市各县、区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对上级交办督办的重复信访件、回流信访件逐案研判,要求各县、区提高政治站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办理,案件的基础资料、办理流程、佐证材料等要件必须齐全,大力推进案结事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确保专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长丰县
7月13日,长丰县委书记李命山主持召开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全县21起重复信访、信访积案进行专题会商研判,提出解决意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俞成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童有柱,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赵锡斌,县法院院长和县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涉及23个属事乡镇(区)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在处理重复信访中要充分运用“三解”(解决、解释、解气)工作法,善于从“三理”(法理、事理、情理)入手,发挥“三师”(心理咨询师、律师、职业师)作用,开启智慧,解决问题。 
蚌埠市禹会区
8月4日下午,蚌埠市禹会区区委书记陈常林主持召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区“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部署,对剩余未化解案件逐一进行了研判分析。
会议强调,要聚焦“治重化积”再攻坚,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推动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要聚焦重点事项再攻坚,对重点信访事项加强督办,建立领导包案、专班推进机制,列出台账、集中交办、定期调度,全力推动问题化解。要聚焦重点领域再攻坚,全面梳理各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加强分类研究,促进批量解决。要聚焦治本控源再攻坚,抓好初信初访,确保矛盾不积累、事态不升级、信访不上行,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太和县
8月13日,太和县委书记邵兵主持召开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调度会。县级包案领导,有关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邵兵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全力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强化统筹、压实责任、紧盯难案、源头治理上再攻坚,包案领导要亲自协调统筹各方力量、各种资源参与到积案化解工作中。各乡镇要严格落实预防化解矛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根本上减少重复信访增量。
邵兵要求,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精心安排、制定方案、明确职责,逐案研究制定方案,注重工作方式方法,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积极拓宽化解思路、创新化解方法,确保信访案件有效化解。
阜阳市颍东区
阜阳市颍东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全区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根据信访积案难易程度落实区四大班子领导包案,实行“6+3”工作机制(6即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份完整卷宗、一套稳控措施、一项奖惩制度;3即能化解的就地及时化解,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能化解属地的确保不越级走访;能排除隐患的尽快疏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区委常委会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究,实行周调月研,定期通报、督查、调度化解情况。 
定远县
8月7日下午,定远县召开全县信访工作专题会议,信访积案化解进行了安排部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保云参加会议并讲话,各乡镇、县经开区分管负责人参会。
会议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沉下身、静下心、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化解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增强信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实际行动解决当前信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霍邱县
霍邱县从今年8月1起,开展为期一百天的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实行领导接访包案、专班攻坚推进、分类建账攻坚、疑难案件会商等机制,加强信息研判,加强矛盾会商化解。二是坚持分类指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对群众的不合理诉求也要宣传解释到位,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强化多元化解。发挥好律师、新乡贤、人民调解员等作用,坚持情理法并用,多措并举化解矛盾。
铜陵市郊区
铜陵市郊区召开积案化解攻坚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对专项工作进度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按照一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控措施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包案领导全程参与积案化解,做到包一件、办一件、结一件、销一件,坚决杜绝包案领导只挂帅不出征、只挂名不出力的现象。责任单位按照属地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职责,逐案分析症结、制定解决方案、落实化解责任。同时,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细化问责实施办法,对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造成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效能告诫和责任追究。 
东至县
8月13日,东至县信访局召开重复信访专项工作推进会,各乡镇业务经办人,相关乡镇、县直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县重复信访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及省市相关工作要求,针对未汇报化解事项及汇报化解后再次督办事项逐件进行现场调度、分析研判。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既要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硬化工作措施、持续攻坚克难,奋力迎头赶上,又要夯实工作作风、坚持靶向发力、防止人员倒流,坚决杜绝以程序性报结代替实体性化解。

岳西县 

岳西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8月23日下午,县委书记江春生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省专项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县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要求全县上下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开展化解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思想,对群众诉求做有解推定,千方百计推动问题快解决、积案真化解。第一把手挂帅包保。成立县委书记江春生、县长何斌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逐案明确化解及稳控责任,落实“五个一”,即一名县级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套稳定措施、一套完整档案资料;做到“五重”,即诉求重研、问题重查、结论重审、性质重判、力量重组,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抓住时机,促成案结事了、息访罢诉。第一现场推动化解。8月24日上午,县委书记江春生率先垂范,走入其包保的信访群众家中,耐心听取诉求,面对面研究化解办法。各包保领导、包保专班沉下身子、深入一线、现场调度,推动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