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六办”机制强力推进专项工作开展

发布时间:2021-08-26 17:0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王东宇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亳州市坚持领导带头,部门协同,建立健全联合督查督办机制,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以攻难案、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更好地解民忧、聚民心。
一是领导领办。采取提示函、建议书等形式,推动领导包案一包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矛盾不化解不收兵,市级党政领导落实专项工作交办案件包案29件,县级党政领导包案851件。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发挥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机制作用,协调督促责任部门合力攻坚。落实联席会议负责同志分包县区制度,推动各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今年以来追责问责25人次。
二是双向交办。对880件信访积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双向交办到县区和市直部门,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综合运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联合攻坚等措施,集中时间、集中资源,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三是单位主办。压实县区和有权处理部门主办责任,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包案领导+属事单位+属地单位“三位一体”责任机制,直办督办提级办,专人专职专责办,做到信访案件有人牵头,信访事项有人处理,出现问题有人负责。对未息访案件,一案一督,直至问题化解。
四是挂职包办。充分发挥挂职信访干部先锋队、生力军作用,84名挂职信访干部根据具体情况,分包3—5件信访积案,坚持责任联动、工作联动、政策联动,借助信访听证、信访评议、信访代理等做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认真查找原因,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就地化解。
五是借力分办。借助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活动,推动中央及省委巡视工作移交信访件办理;借助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对205件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查评查,推动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见底清零;借助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信访案件化解纳入其中,全面纵深推进专项工作。
六是检查督办。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坚持定期督查与重点督办相结合,督在实处、查在关键、责任到人,真正做到问题排查不细致不放过、化解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信访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建立专项工作化解进度日报告、周分析、月综述制度,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每期看、经常抓,分工负责、分级负责,确保专项工作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