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芜湖市镜湖区大砻坊街道:“三用解纷争”做实矛盾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0 19:15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王主任,和你反映个事情,我们华联商城小区的围栏被破坏了,咱这又是个老小区,居住的老年人多,什么人都能随便进出,现在疫情还在持续中,小区的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呀。”面对来访群众,芜湖市社区调解员王声玲一点也不慌张,“老张,你稍安勿躁,你这个事情我记下,马上去现场了解。”

邻里纠纷、社区矛盾,这些生活中的小事让人烦心。走司法程序,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当事人双方彻底决裂,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这时,社区调解在这场微博弈中发挥了它独特的作用。

近年来,芜湖市镜湖区大砻坊街道坚持“源头发现、对症化解、暖心保障”原则,采取“用心”发现矛盾根源、“用理”解决矛盾纠纷、“用情”感化矛盾双方的“三用解纷争”工作法,维护建强调解员队伍、完善调解机制,把社区矛盾调处站打造为居民群众矛盾化解终点站。


用心发现矛盾根源   襁褓之中止纠纷

当天,王声玲就去了现场,了解到该处围栏是公园修理树枝时损坏,于是立即通知小区物业、园林管理处、社区城管等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召开调解议事会,一起商量解决问题。园林管理处表示计划全部修理完成后,一并安排修整围栏。王声玲建议围栏未修整前,物业加强巡逻,社区进行监督。并要求园林管理处在树木完全修剪完毕第一时间立即修复这个围墙。园林、物业、社区三方均表示同意。就这样,一场居民和企业之间的矛盾完全化解。

柴米油盐酱醋茶,邻里间难免有个磕磕碰碰,调解处理不及时、处理不慎,便会影响社会和谐。谈起民事矛盾调解话题,王声玲总说要保证小区里的稳定发展,必须注意化解不断出现的矛盾,实现纠纷调解“小事不出社区”,群众诉求能得到第一时间回应,矛盾能够提前遏制在襁褓中。


用理解决矛盾纠纷   情理法中讲事实

“做调解工作,其实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这是古城社区调解员汪春霞的工作法宝。调解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了解每个当事人的想法,才能找到合适的灵丹妙药,巧妙化解矛盾。

“楼上漏水,楼下遭殃”是单元房住户常遇的烦恼。近日,沿河小区居民姚某就遭遇了这个问题。由于楼上住户卫生间渗水,而居民梁某却认为自己家不漏水,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发生了矛盾冲突,于是找到了社区调解员汪春霞。

汪春霞立即联系了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现场实地查看,确认姚某楼顶面确实漏水。汪春霞耐心细致地跟双方讲事实、摆道理、谈感情,从睦邻友好,共同维护小区和谐友善的居住环境角度出发,对双方进行劝导、调解。最终双方相互体谅、握手言和,梁某表示愿意对家中卫生间重新做防水维修。


用情感化矛盾双方   调解妙招促和谐

调解工作不仅要以平息当事人的矛盾为工作目的,也要想方设法满足和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近日,家住淳良里社区沿河小区的藏女士向社区反映,隔壁住户在公共走廊安装铁门,把她家的窗户锁在了铁门内,影响到日常生活。可邻居认为自家安装的铁门没有影响到他人出行。双方各执己见,争执不下,矛盾得以激化。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可近在咫尺的邻里,却因为公共走廊私自安装的一扇铁门,成了冤家对头。

了解情况后,社区调解员李阿姨把当事人双方约到社区调解室,从双方利益出发,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安装铁门对藏女士家确实造成了影响,但是安装铁门已成事实,如何兼顾各方利益化解矛盾?需要调解员具备较强的矛盾化解能力。“退一步,海阔天空”,调解员李阿姨以“六尺巷”的典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极力劝说双方相互退让。最终,在李阿姨的“用情”感化下,矛盾双方终于达成一致,保留铁门,配一把钥匙给藏女士以备进出方便。

大砻坊街道调解员的“用情”感化,促进了邻里友好,为共建和谐社区奠定了基础。

类似这样的家长里短,数不胜数。大砻坊街道调处中心在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丰富拓展“三走铭初心 五福践使命”党建品牌内涵。灵活利用“两代表一委员”“信访听证会”“党政接待”“ 访调对接”等平台,将信访矛盾调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