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方诒森:热爱是最大的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14 18:0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方诒森,歙县信访局办公室主任,19889月从一名乡村教师调入县委机关工作,从此与信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已是三十三个春秋。三十三年来,他深深爱上这个工作岗位,在信访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稳定服务,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尽了应尽的义务。在建党100周年全县百名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中,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县委通报表彰。


IMG_3582

信访工作情系千家万户同,事关稳定大局。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新修订《安徽省信访条例》的颁布实施后,他及时编写宣传提纲,印制成宣传材料,结合每年“12.4”普法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信访条例》宣传活动。先后在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开展条例宣传专栏,不断增强群众的知晓度,着力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条例有关规定,依法有序就地反映信访诉求,规范信访秩序。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同,方诒森始终注重抓好对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信访条例》业务培训工作,持续规范信访工作行为,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结合县电视台开播的《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栏目,选好写好典型信访案例在栏目中进行展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很好地效果。20187月,手机微信信访宣传进深山被省信访局作为典型经验在《安徽新闻联播》进行宣传推广。 


担任信访与督办科科长期间,他始终不忘初心和使命,热情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面对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他始终做到一杯清茶、笑脸相迎、耐心倾听、认真调解。2005年,北岸镇占淇村汪某某反映南(南源口)大(大阜)公路拓宽经济补偿不合理问题,曾多次上访,经县信访局牵头会同县公路分局、北岸镇政府与其本人进行多次商谈,达成初步意见。为促使该信访事项尽快息诉息访,推进南大公路顺利施工,当时正值寒冬时节,他与时任局长胡丽娟一起上门做工作,早上8时不到就到了汪某某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汪某某被他们不怕吃苦、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当日在协议书上签字并履行。200912杞梓里镇吴某夫妇在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锁金东路141号经营的杂货店时,被当地城管执法人员以执行任务为由,强行将其店面房内的所有商品全部搬走,总价值损失30多万元。事后,吴某曾多次到江苏省相关部门反映,催讨搬走的物品,但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劝返后,方诒森主动作为,及时组建化解工作专班,由县信访局牵头,会同县委政法委、杞梓里镇政府和律师前往南京市实地协调解决,先后两次赴事发地和居住地街道协调处理。在工作专班的努力下,信访人吴某与玄武区锁金街道,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息诉息访承诺书,妥善化解了这起“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利益。


方诒森在信访工作岗位上服从组织安排,先后曾担任来访接待室主任、信访与督办科科长、综合科科长、办公室主任一职。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方诒森均认真做好每一件信访事项交办、催办、督办、审核等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办结的信访事项按照一案一卷,装订整齐,立卷归档,先后整理立卷信访事项1200余卷。信访案卷规范化整理归档得到了省市信访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他从19954月起承担着文件起草、撰写会议材料、编发《信访信息》、《信访简报》等项工作。先后整理、上报《信访信息》550余期,编发《信访简报》110余期,在《安徽信访》、《黄山信访》等刊物刊登信访经验文章10余篇。

“人生处处风雨阻,莫畏难,有志者事事成”。30多年的信访工作经历,他热爱信访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干好自己的工作,“信访工作虽然苦和累,因为热爱这项工作,所以我感到每一天都很快乐着。”方诒森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