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活动】马鞍山市雨山区:依托“百案攻坚” 着力“化解积案”

发布时间:2021-12-14 17:41来源:省政府信访局 作者:叶良陈 访问次数: 字号:【    】

马鞍山市雨山区征管中心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在规范组织实施棚改征收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市、区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全区百案攻坚积案化解专项行动,积极构建了中心党组重视、各部门协同作战的联席议事、解决新案、化解积案的工作格局,确保棚改政策有力度,民生改善有温度,矛盾化解有深度,切实提高涉征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近年来,连续被评为或授予全市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先进集体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全区棚改征收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外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压实首问责任,确保案件反馈无延期。雨山区征管中心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重点来抓,成立了中心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责任人、科室工作人员为经办人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全中心上下齐抓共管信访的格局。采取信访包案制度,定人、定案、定时,坚持谁分管谁包案、谁接待谁负责、谁管理谁办理,责任到人,一包到底。对重要的信访案件上会研究,并指定包案领导亲自查办,促使信访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事项的登记、告知、受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近两年来,妥善处理自然资源部信访平台交办的群众来访6件、安徽省信访网络平台交办的群众来96 件、市长热线及市民心声185 件,信访回复率100%


畅通信访渠道,着力矛盾化解在基层。依托市民心声“ 12345”市长热线电话等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不断和涉征群众加强交流,了解群众真实意愿,为有效服务群众打通最后一公里,着力为民解决棚改征收领域的实际问题。对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群众反映问题意愿较高的特殊时间节点,雨山区征管中心高度认真对待,制定专项应急方案,采取领导坐班制,开门接访,在争取面对面解决矛盾的同时,积极宣传棚改征收政策和依法依规上访理念,进一步规范群众的信访行为,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当下、解决在基层。近年来,雨山区征管中心年均接待棚改征收安置类信访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98%以上信访事项均在第一时间有效化解。


联防联动,实现合力化解共攻坚。在重访案件的处置上,积极联合载体单位和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原因,寻求解决思路,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解释和信访稳定工作,注重在成效上下功夫。积极参加市业务主管部门每月组织的联合接访以及区组织的信访联席会,确保对信访动态全盘掌握,及时反馈。组建法规科,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和法律顾问,对于涉及政策和法规处理难度较大的群众信访问题,综合研判,充分准备,配合区信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信访工作听证会,采取摆事实、讲道理、议结果的办法,让上访群众明白政策和法规,从而达到信访案结事了的目的。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近两年以来全区累计化解征收安置领域顽固型重点信访积案20余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